《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18)》发布
2019/5/10 10:41   中国金融信息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产业,一代,创新,应用      浏览量:
《年报》分析认为,2018年以来,人工智能理论取得突破性进展,呈现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人工智能阶段已到来,人工智能发展呈现新的特点与趋势。

5月9日,2019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在苏州开幕。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联合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18)》(下称《年报》),系统分析全球及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态势,为业界、学界和政府提供重要参考。

《年报》分析认为,2018年以来,人工智能理论取得突破性进展,呈现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人工智能阶段已到来,人工智能发展呈现新的特点与趋势。

全球主要经济体加大人工智能投入,核心产业增势强劲。美国、英国、日本、以色列等多国从国家层面加强人工智能战略布局,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快速增长,高性能人工智能专用芯片持续迭代,语音识别、机器视觉技术加速落地。

我国央地联动效应突出,三大产业集聚区初步形成。多部委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加速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北京、广东、长三角为代表的三大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初步形成,人工智能企业总数占全国的86%。

我国人工智能基础层集中发力,科技巨头企业聚焦应用场景落地。我国人工智能企业已超1000家,百度、阿里、腾讯等科技巨头率先步入全面应用,AI芯片和开源热潮持续升温,商汤、云从、旷视、依图等头部创业公司落地竞争白热化。

人工智能对传统行业溢出效应显现,“AI+”系列应用生态正在形成。人工智能已广泛应用到制造、医疗、交通、家居、安防、网络安全等多个领域。发达国家在人工智能部分应用领域的生态构建、政策支持、基础建设等方面拥有先发优势。我国加紧步伐,在国家、行业等层面纷纷发力,为跻身世界前列积极准备。

苏州人工智能创新生态完善,龙头企业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动能。截至2018年底,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已覆盖工业、通信、信息技术、交通、教育、医疗、金融和生活消费等领域,200余家人工智能核心企业产值250亿元。

《年报》认为,当前我国人工智能发展仍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建议强化政策引领,攻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完善产业生态,提升智能化水平,加快培养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强化人工智能伦理和法律顶层设计,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持续跟踪研究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动态,已连续两年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