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行业内涵与外延在变化 上市企业业务在调整
2019/5/5 06:4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防行业,内涵与外延,上市企业      浏览量:
以安全防范应用为目的,涉及公安、交通、金融、园区等诸多领域。但是,目前随着行业领域不断拓展,安防最初的概念已经发展巨大的变化,外延更广,涉及领域更多。与此同时,原有的行业蛋糕已经不够目前企业胃口,安防巨头们为追求更大的营业收入、更高的利润回报率,纷纷拓展不同的行业领域。这其中以视频监控领域的企业最具代表性。
  安防行业作为电子信息化产业的一个分支,其体现的还是应用带来的价值。以安全防范应用为目的,涉及公安、交通、金融、园区等诸多领域。但是,目前随着行业领域不断拓展,安防最初的概念已经发展巨大的变化,外延更广,涉及领域更多。与此同时,原有的行业蛋糕已经不够目前企业胃口,安防巨头们为追求更大的营业收入、更高的利润回报率,纷纷拓展不同的行业领域。这其中以视频监控领域的企业最具代表性。

  在今年“智涌钱塘”2019AICloud生态大会上,海康威视为突破安防行业瓶颈,推动企业转型发展,逐步淡化安防概念,将海康威视业务发展向”智能视频物联网“、”视频大数据“等领域拓展。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提出,海康威视经历视频感知,到智能物联,再到物信融合,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大数据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海康威视提出打造大数据企业,通过对视频大数据的感知和利用,促进产业数字化升级,利用视频技术叠加人工智能,构建视觉感知、认知,赋能各行各业。目前海康威视已经在安防、金融、制造、仓储、物流、能源、教育、零售等多个领域帮助用户实现数字化升级。

  2018年“大华HOC”战略推出,全力统筹技术创新、顶层设计、业务架构、应急预警及运营服务等全流程的能力,并构建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物联网等技术在智慧城市的各个领域从研发到应用的完整闭环,全面推进智慧城市的发展。基于市场和客户需求的深入理解,针对不同的行业特性和应用场景,大华推出了系列化的行业解决方案与核心产品。涉及智慧城市、智慧警务、智慧交管、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慧司法、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零售、智慧消防等领域,同时面向小微企业与个人消费者,以乐橙云为核心,构建三位一体的业务生态,组合设计出多种家庭、商铺的应用方案,对外开放云能力,为最终用户与合作伙伴提供更加智能、便捷、安全的解决方案。

  作为千方科技重要的安防业务板块,宇视科技在其IoT合作峰会上,总裁张鹏国表示“宇视科技以后不叫安防了,叫智慧物联网。”宇视科技自身定位也发生了变化“全球公共安全和智能交通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可视、智慧、物联产品技术为核心的引领者”。

  新技术的赋能以及新领域业务的拓展,安防行业的内涵与外延都在发生着改变,内涵从事后取证调查,向预判、预警和预防演进,应用领域向公共安全以外的行业拓展。用户的需求从产品向解决方案演进,产品类型也更加广泛,从最早的图像的采集、图像的传输、到图像存取、显示,到现在发展成各种智能业务和更智能的用户的业务流、管理流、数据流。

  与之伴随着的是越来越多的传统安防企业也开始有针对性的向新的业务模式或行业细分领域迈进,拓展业务领域横向或者纵向延伸,提升企业竞争力等。例如佳都科技增资华之源;高新兴收购神盾信息等,浩云科技收购冠网科技、大华股份增资华橙网络、英飞拓收购仁用电子等等。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