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伤害案件的预防与应对
2019/3/7 14:1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校园伤害,防范,预防,应对      浏览量:
校园伤害案件往往让人难以预见、防不胜防。虽然百密难免一疏,但只有事先谋划,防患于未然,才能有效防止校园伤害案件的发生。

  校园伤害案件具有突发性、群体性、多发性和难以预见性等特点。校园伤害案件往往突然发生,而导致其发生的因素很多,其中有学生的心理因素和学校的内部因素,同时也有来自社会各个层面的各种因素,这些因素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最终导致了伤害事件的发生。所以,在许多时候,校园伤害案件往往让人难以预见、防不胜防。虽然百密难免一疏,但只有事先谋划,防患于未然,才能有效防止校园伤害案件的发生。学校应未雨绸缪,积极预防,以最大限度保障在校教职员工的安全,确保教育教学活动顺利进行。

  一、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学校应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从几个方面做好工作:首先,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教师要认真讲究教育教学的技巧与方法,文明执教、依法执教,确保在教育教学教程中不发生责任事故。其次,实行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学校要组织人员定期对校舍及教育教学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同时要发动全体师生更多地关注身边的环境安全,以及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以及教师与教师之间的各种矛盾。再有,严格执行危险物品管理制度。校园内的化学药品等危险物品要有专人负责,对危险物品的采购、保管与使用要严格控制,做到帐物相符、保管妥当、手续完备。

  二、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广大师生的道德、法制、纪律观念,同时使安全观念深入人心。安全问题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它往往与人们的道德、法制、纪律观念等纠结在一起。

  三、倡导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不但能有效地消除师生之间的代沟,而且有利于对学生思想的引导,同时也有利于教师更好地收集各方面信息,及时彻底地根除安全隐患。

  四、制订与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校园伤害案件来说,更要事先根据各种可能要发生的情况订立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只有这样,才能在突发事件突然发生时对其进行及时而有效的处置。

  五、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培养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虽然突发事件不可能完全避免,但我们总可以让师生多一些这方面的知识,让他们懂得如何远离危险,懂得在突发事件中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如:平时要教育学生,上下楼时要手扶楼梯扶手或墙壁,右侧通行,低声慢走,手不能插在衣兜里,遇到紧急情况赶紧靠墙边站立,这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小被踩踏的危险。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