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将超2000亿元
2019/1/24 08:54   中国证券网      关键字:虚拟现实产业,硬件,“虚拟现实+”      浏览量:
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编写的《虚拟(增强)现实白皮书(2018年)》报告23日发布,该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在内容应用方面,聚焦文化娱乐、教育培训、工业生产、医疗健康和商贸创意领域,呈现出“虚拟现实+”大众与行业应用融合创新的特点。

中国信通院官网1月23日发布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编写的《虚拟(增强)现实白皮书(2018年)》报告。该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

报告指出,虚拟现实产业链条长,参与主体多,主要分为内容应用、终端器件、网络平台和内容生产。其中在内容应用方面,聚焦文化娱乐、教育培训、工业生产、医疗健康和商贸创意领域,呈现出“虚拟现实+”大众与行业应用融合创新的特点。

全球虚拟现实市场快速发展,内容应用成为主要增长点。预计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其中虚拟现实市场1600亿元,增强现实市场450亿元。预计2017-2022年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70%,虚拟现实为占据主体地位,增强现实增速显著。从产业结构看,终端器件领域市场份额占据首位,内容应用市场快速增长,其中工业、医疗、教育等行业应用市场规模将由2018年的8%升至2020年的19%。

此外,深入调研表明,当前“虚拟现实产业临冬论”(2017年投资增速负增长)反映出虚拟现实发展已由概念热炒进入理性调整阶段,自2016年进入高速发展之后,全球虚拟现实风险资本市场已经针对产业链条开展更加审慎明确的投入。硬件终端与行业应用占据全球风险投资产业细分领域主体。

从地域分布来看,2018年获得风险投资的公司中,28%位于中国大陆,获得25%的资金。2018年我国获得风险投资的公司数量为44家,相比上一年77家显著减少,但获得资金规模从18亿元增长至30余亿元,即企业平均获得投资从两千万增至近七千万元,且有十余家公司达到亿元水平,资本投向日趋聚焦于拥有核心技术的虚拟现实企业。

报告还指出,虚拟现实遵循先硬件后内容的发展节奏,内容跨平台趋势助推产业生态加速成形。人工智能对虚拟现实的影响轨迹逐渐明晰。而5G产业链日臻成熟,世界各国相继制定5G相关政策推动产业发展和网络建设,支持2019年5G商用部署,2020年开始规模商用。

报告建议,我国发展虚拟(增强)现实产业要牢牢把握技术创新与产业变革的窗口期,发挥虚拟现实带动效应强的特点,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以应用示范为突破,以产业融合为主线,以平台聚合为中心,突破虚拟现实产业就事论事的发展定势,着力构建“虚拟现实+”融通发展生态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