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硬件行业应用领域需求旺盛 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2018/12/3 10:17   新思界网      关键字:智能硬件,需求旺盛,前景可期      浏览量:
智能硬件行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尽管现阶段我国智能硬件市场发展迅速,但行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开发的产品功能单一,同质化竞争现象已经显现。且在关键核心零部件领域,我国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较大,部分产品依然依赖进口,与国际巨头相比,竞争处于被动地位。同质化、核心技术、全球化竞争是我国智能硬件行业未来发展需要关注的重点。

智能硬件是指具备信息采集、处理和连接能力,并可实现智能感知、交互、大数据服务等功能的新兴互联网终端产品,是“互联网+”人工智能的重要载体。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我国智能硬件市场规模迅速扩大,除智能手机外,可穿戴智能设备和智能家居等领域也在快速发展。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2022年智能硬件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除智能手机产品外,我国智能硬件市场零售额达到3850亿元,同比增长27%,预计2018-2020年我国智能硬件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2019年市场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大关,达到5414亿元。我国智能硬件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除智能手机外,智能硬件已经延伸到可穿戴设备、家居、交通出行、医疗健康、生产制造等各个领域,带动了各领域工作模式的创新和工作效率的提升。从本质上来分,智能硬件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改进体验型,如电视、电灯、汽车等传统产品智能化发展;第二种是创造需求型,如智能手环、VR等产品。除新兴市场外,智能硬件还可以渗透到传统行业,应用范围不断扩宽,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2017年,我国智能硬件市场中,智能家居销售占比达到36%,排名第一,其中传统家电智能化占比达到70%,是智能家居市场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排名第二的是智能可穿戴设备,其销售占比为21%;智能交通排名第三,销售占比为12%;接下来是智能医疗,销售占比为5%。未来,这四大领域的销售占比仍会持续攀升,将成为推动我国智能硬件市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智能硬件市场快速发展,进入布局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多,按照企业类型来划分,主要可以分为三大类,一是互联网企业,如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巨头,在软件、数据、应用开发等方面具有较强优势;二是传统硬件企业,如海尔、美的等大型制造企业,其研发技术、硬件生产、供应链等方面优势较大;三是软硬件结合企业,如小米,创立之初就采取软硬件相结合的方式,在研发技术、应用开发、硬件品牌方面具有优势。每个类型的企业优势侧重点有所不同,进入智能硬件市场的切入点也有所差异,但这些企业的进入都推动了硬件市场加快发展。

新思界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智能硬件行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尽管现阶段我国智能硬件市场发展迅速,但行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开发的产品功能单一,同质化竞争现象已经显现。且在关键核心零部件领域,我国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较大,部分产品依然依赖进口,与国际巨头相比,竞争处于被动地位。同质化、核心技术、全球化竞争是我国智能硬件行业未来发展需要关注的重点。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