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入局零售业 人脸识别技术价值是什么
2018/11/16 10:45   中国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零售业,人脸识别,技术价值      浏览量:
眼下,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商用落地时间表先后不一。相对而言,安防、金融最为领先,交通、零售紧随其后。因此,人脸识别等技术在零售业的应用前景十分值得关注,未来市场空间有望尽快得到释放。

近年来,由于深度学习技术实现了重大突破,人工智能得以迅速崛起,从而带动了图像识别、机器学习、语音交互、自然语言理解、生物识别等细分领域的快速发展。其中,生物识别商业化前景广阔,人脸识别等核心技术已经在全球实现了广泛应用。

日前,据外媒报道,英国两大连锁超市乐购和爱斯达正打算升级收银系统,安装人脸识别软件,从而在顾客消费时,辨别购买酒水饮料等受限商品的人群年龄,以决定是否允许其购买。不过,英国另一家连锁超市Sainsbury’s表示暂时不会跟进。

据悉,该人脸识别软件名为“Fastlane”,可以通过拍摄顾客的照片,来比对其年龄,为收银人员提供参考。软件开放商表示,一般购物者无需进行提前注册,而老顾客可以直接

通过链接自拍照到护照或身份证件的方式,来注册应用程序。并且,人脸识别系统收集的照片将在使用后第一时间永久删除,不会存在隐私问题。

实际上,人脸识别技术在零售业的应用正呈现升温态势。我国的科技互联网巨头阿里和腾讯此前先后推出了智慧试衣间,实质上就是基于人脸识别为顾客提供试衣服务的新尝试。顾客只需在智慧试衣间前“刷脸”,系统就能根据顾客的相貌、身材,并结合该商店的商品种类,为顾客提供服装搭配参考意见。

另外,人脸识别还被利用于统计到店人流量。现在,许多线下商店的到店人流量统计基本都只能依靠传统的数人头方式,既非常麻烦,也容易出现差错,从而影响本店营销规划的制定。而人脸识别系统则能够精准识别到店人流量的真实数据,避免出现人工统计时的问题。

同时,借助人脸识别系统,店家还能获取顾客的店内行动轨迹、不同区域的停留时长等消费行为信息,再结合商店储存的顾客数据,店家能够更好地调整货架、商品的摆放,或者调整产品结构、改变营销策略,以取得最大的收益回报。

而且,在利用人脸识别系统收集到顾客的年龄、性别、行为等诸多信息后,店家还能够进行精准的广告推送、差异化商品推荐以及优惠促销活动的推荐,从而为顾客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消费体验。

此外,人脸识别技术在支付环节的应用也愈发普及。无论是移动支付还是线下支付,人脸识别都被视为是重要选择。眼下,在我国的杭州、深圳等很多城市,“刷脸支付”已经非常流行,顾客几乎不需要进行任何操作,就能够凭借“颜值”来买单。

其实,人脸识别对于零售业来说,最大的价值不是便利,而是所收集的海量、精准消费者数据。都是顾客是上帝,这些数据将成为商家掌握“上帝”喜好、想法的重要技术手段。目前在国内,商汤、云从、旷视、依图这四大人脸识别独角兽企业正在展开激烈竞争。

近两年来,上述四家企业已经完成了多轮融资,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捧。据不完全统计,在人脸识别领域,商汤、云从、旷视、依图这四家独角兽公司一共产生了12起融资事件,估值均超过了百亿。其他初创公司想要挑战这些头部企业,已经显得有些困难了。当然,也并不是没有任何机会。

眼下,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商用落地时间表先后不一。相对而言,安防、金融最为领先,交通、零售紧随其后。因此,人脸识别等技术在零售业的应用前景十分值得关注,未来市场空间有望尽快得到释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