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时代 报警服务转型之路
2018/11/9 10:12   SSCIA智慧城市      关键字:移动互联网,报警服务,转型之路      浏览量:
国内报警服务企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在人防方面已具备很大优势,但是在技防方面与国际大型服务企业还有很大差距。综合安保的模式在国内一直在探索,没有很好的商业模型落实,随着社会治安好转,安保型的报警服务市场空间越来越小。

国内报警服务企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在人防方面已具备很大优势,但是在技防方面与国际大型服务企业还有很大差距。综合安保的模式在国内一直在探索,没有很好的商业模型落实,随着社会治安好转,安保型的报警服务市场空间越来越小。

报警服务转型势在必行

依照传统的报警服务市场目标客户群,安保型报警服务转型大概有三个有利方向:智慧零售、智慧社区、智慧停车。但是从目前来看,传统的安保型服务企业在原有联网报警服务基础上,更多的是从事工程服务,也有部分参与养老服务以及社区服务。

部分市场化的报警服务目标客户是商铺,从早期的联网报警系统到视频复核,忽略了客户更大的价值所在:用户资金安全——POS机以及聚合支付。报警服务企业在监控系统与收银系统联动的过程中,错失了一个市场转型的机会。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更多的平台商为了争取线下市场,将更完善的系统解决方案应用于商铺,尤其是无人零售概念的提出,传统报警服务企业在这部分市场面临巨大的竞争。如果单纯的提供人防,人力成本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报警服务公司运营难度大。

单纯做人力资源服务的报警服务公司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社会治安的好转,如果不转型升级为信息化服务,将面临巨大的人力成本压力,而人力资源不断的流动,为报警服务公司的管理成本带来很大提升。

而2016年爆发的移动聚合支付,传统POS被替代,对报警服务行业是一个绝佳的进入新零售的时机,随着2018年布局已经基本成熟,线上电商转型线下,传统零散零售业受到冲击,而连锁服务业都是直接自己开发系统,尤其是越来越多的无人零售出现,报警服务行业在新零售行业的市场进入拐点。

2015年开始爆发的智慧社区行业,对传统报警服务业而言是一个机会,社区是城市的基石,也是移动互联网切入成本最低的入口,而且更多的地产商由建设转型服务,市场获得爆发式增长,更多的传统集成商转入运营服务行业。

由于智慧社区建设以及运营的成本比较高,市场周期长,对于传统报警服务企业而言是一个鸡肋,对于涉及家庭用户开发的企业而言,失去了一个比较好的时机。随着政府视频门禁系统的推动,更多的大型集成商以及传统电信运营商关注这部分市场,报警服务行业失去了获得智慧城市基础的最佳时机。

智慧停车发展为报警服务业转型提供新机遇

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和银监会等部门,对《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基础[2015]1788号)的重点工作进行分解,智慧停车迎来了新的市场机遇。

发达国家早就开始了对停车场的运营,新加坡、日本都有专业的停车服务管理公司,2006年PARK24集团进入台湾、韩国,在2009年推出汽车共享服务,2016年开始扩张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英国等市场,总资产人民币约165亿元。

国内在2015年开始,各地纷纷新注册很多停车管理公司,部分民营公司专注商业化停车场运营,也有部分国有资产等过城投对政府路内停车以及政府管理的小型停车场资源进行运营,部分报警服务公司看到市场机遇,提前布局停车场运营业务,对传统报警服务企业而言,智慧停车运营是继新零售和智慧社区之后,最大的转型机会。

国内停车管理在人工计费、人工收费时代的运营成本是比较高的,随着车牌识别成本不断降低,人工计费逐渐被取代,而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人工收费也将逐步被取代,而全无人值守的停车场运营,为报警服务公司提供了新的市场机遇。

传统报警中心可以与停车值守中心人员共享,而停车值守中心的发展,将前端的收费成本大大降低,为停车运营提供了市场运营空间,以小微型停车场为例,人工成本占据运营成本较大比例,为停车场运营提升了难度,而无人值守可以使得原来微利甚至亏损的停车场实现盈利。

停车场运营的发展,是对传统项目集成商的又一次革命,毕竟大型停车场的数量有限,而市场又被大型集成商垄断,很多城市综合体出于商户的考虑,停车场一般都是自己建设运营,随着城市停车难越来越突出,充分利用停车位的使用效率已经成为趋势。

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点就是将分布式的停车场信息进行开放共享,停车位诱导已经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用手机实现车位寻找已经是一个趋势,就像传统联网报警中心一样,把空余车位信息进行联网,使得车主更快的找到目的地附近的停车位,提升停车效率已经成为趋势。

当前类似运营的公司有很多,但是更多的平台因为产品设计逻辑以及推广的商业模式等原因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而逐渐被淘汰,报警服务商需要更好的管理平台以及成熟的硬件体系支撑停车服务的开展。

而且在商业模式方面也要满足各类用户的需求,很多系统平台不愿意开放接口,与用户原有的业务系统不打通,计费、优惠券规则不能与原有系统融合等,而造成各类纠纷,也有的不愿意开放支付接口,对于大型国有企业而言,资金流水必须要实时达到指定的账户,也为联网业务开展设置了屏障。

总之,经过几年的发展,停车场运营从野蛮扩展期逐渐回归到用户价值体现的理智期,也为报警服务企业转型停车场运营提供了新的机遇。而完善的商业模式、针对不同用户使用不同的合作模式、针对停车服务的资源整合以及对停车服务未来的愿景规划都是报警服务公司选择合作伙伴的基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