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扎堆共建大学实验室:人工智能合作新突破
2018/9/21 09: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字:实验室,合作,搜狗,人工智能      浏览量:
清华大学官网显示,目前,清华大学与企业合作委员会有国内成员单位150余家,如宝钢集团、中国电信、上海汽车、中冶集团、中国华能、神华集团、雅砻江公司、华为公司、四川长虹、东方电气、中广核集团、巨化集团等国内企业;海外成员单位40余家,包括了如丰田汽车、日立、英特尔、西门子、东芝、索尼、宝洁、微软、三星、通力电梯、EMC等知名跨国企业和机构。

很多公司是要以这个去拿一些资源,具体包括人才、项目资源。其次,企业确实需要以实验室为依托做一些技术的研发。

在刚刚落幕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一大批AI创新中心、实验室落地上海,其中涉及到一批校企合作实验室的签约。

近两年时间,从国外的谷歌、Facebook到国内的BAT、京东、科大讯飞、搜狗等科技企业,均在拓展与高校校企合作的版图。在业内人士看来,相对于过去的产学研合作,AI时代的产业和学、研的贴合度较高,高校研究成果也更容易转化,从而为商业公司所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搜狗、七牛云在内的多家科技企业,以期了解科技企业和高校之间为何以及如何合作,特别是在AI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新路。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人工智能更多强调算法,和实践操作联系不算紧密,加上目前很多高校在人工智能上的投入都非常大,产学研结合在AI时代迎来了最好的时机。

一个系有6个校企实验室

9月12日,在北京举行的人工智能计算大会上,搜狗AI事业部总经理张博在回答如何进一步突破机器翻译的障碍时,提到了搜狗在技术研发方面的努力,其中特别提到他们在高校产学研合作方面的创新尝试,就包括“清华大学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

2016年4月,搜狗公司向清华大学捐赠1.8亿元,联合成立“清华大学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将双方基于“清华-搜狗搜索技术联合实验室”的研究向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技术深入拓展。

事实上,搜狗和清华的合作由来已久。“清华-搜狗搜索技术联合实验室”2007年成立。搜狗集团董事长张朝阳和搜狗集团首席执行官王小川都是清华校友。

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成立已超过两年,张博介绍,搜狗的输入法和搜索,都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而清华有很强的科研实力,有很好的学生和老师。双方的合作,可以解决一些研发的关键问题。

张博说,大家在实验室共同研究了很多课题,包括机器翻译的课题,搜狗的机器翻译在国际大赛获奖,也跟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是分不开的。张博还举例称,实验室还研究了机器翻译、多轮对话等研究课题,多是偏前沿的研究。这些前沿性的研究多基于清华大学的优秀学生和老师,以及搜狗的海量数据和搜狗在人工智能上的一些投入和积淀。

在一些具体的应用方面的研发,张博还举例称,在2017年江苏卫视综艺节目《一站到底》中,搜狗的机器人也有参与,其中就用到了对话和问答的技术,这也是搜狗和清华联合研发的一个技术。

清华大学官网显示,目前,清华大学与企业合作委员会有国内成员单位150余家,如宝钢集团、中国电信、上海汽车、中冶集团、中国华能、神华集团、雅砻江公司、华为公司、四川长虹、东方电气、中广核集团、巨化集团等国内企业;海外成员单位40余家,包括了如丰田汽车、日立、英特尔、西门子、东芝、索尼、宝洁、微软、三星、通力电梯、EMC等知名跨国企业和机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位清华毕业的科技圈创业者,其中一位清华校友介绍,对于科技创业公司来说,和清华合作实验室,首先有利于企业做研发,以及对接人才资源;其次,同清华合作研发,也有利于他们说服客户。

“我们的2B业务比较多,和清华联合建实验室,也曾纳入公司的计划,但是需要投入的资金超过了一家创业公司的可支付范围,最终作罢。”这位清华校友介绍。

清华大学作为国内最知名的工科院校,校企结合、产学研结合起步较早,1995年清华大学与企业合作委员会(下称“企合委”)成立,1996年成立企合委海外部,加强与海外企业的科技合作。自1995年成立以来,企合委目前已有海内外成员单位190余家。

在清华大学计算机和科学技术系的官网上,研究中心栏一共有16个实验室(研究中心),其中包括上述搜狗和清华合作的清华天工智能计算机研究院,还有清华大学-三星智能媒体计算联合实验室、清华大学-腾讯互联网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清华大学-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计算机系统结构联合研究中心等,涉及到的合作企业还包括微软、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世纪好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

其管理构架,以天工智能计算机研究院为例,官网信息显示,其管理委员会主任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副主任包括王小川以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孙茂松。

高校产学研合作新突破

积极参与高校产学研合作的科技公司不仅仅是搜狗,积极与企业合作的高校,也不仅仅是清华。

北京的高校最受科技公司欢迎,这些科技公司在挂牌实验室和捐助方面的大手笔也较多,此外,上海的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也成立了一些AI实验室。武汉大学与小米联合建立了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小米创始人雷军是武大校友。

2017年年底,上海交通大学与商汤科技宣布共建“深度学习与计算机视觉”联合实验室;在刚结束的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复旦大学与七牛云成立的“深度学习联合实验室”挂牌。

七牛云人工智能实验室创始负责人彭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选择和复旦合作成立实验室主要考虑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作为位于上海的公司)区域合作的关系会结合更深、更高效,另外,复旦大学薛向阳教授在multimedia领域的研究,和他们所在的AI行业的方向非常契合,有利于企业的高速发展。

彭垚介绍,对于企业来说,成立实验室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从研究到产品的快速转化,他们的实验室专注视频智能。

资料显示,国内的BAT、京东也都在积极与高校搭建实验室。百度近几年已和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

9月14日,由百度教育、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白洋淀高级中学三方共建的“雄安新区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成立。

2017年,李彦宏携妻子向北京大学捐赠6.6亿元人民币(含部分等值资产),用于人工智能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和探索。几乎同时,刘强东携妻向清华大学捐赠2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清华大学量子计算、AI研究等项目。

京东在2017年还宣布与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SAIL)共同启动京东-斯坦福联合AI研究计划。

2017年4月,阿里云、浙江大学联合发起的“智云实验室”正式成立。实验室将开展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教育理论研究。

某上市科技公司AI技术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在AI产业里面去做这种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院的情况特别多。

“因为很多公司是要以这个去拿一些资源,具体包括人才、项目资源。其次,企业确实需要以实验室为依托做一些技术的研发,人工智能研发的一个核心点是数据,有些数据不是企业所掌握的,所以有一些企业会联合本土的高校或者研究机构成立实验室。”他说。

从人才方面来看,此前IT界或者互联网界,都更青睐于在企业里面打拼出来的工程师,高校的学生可能要锻炼一段时间才能有很好的成就。“但是在人工智能时代这个情况反转了,企业和高校在产学研方面合作迎来了最好的时机。”他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