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 正文
2018年第二季度景气调查:我国安防行业呈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2018/9/5 15:46:00   中国安防   李红莲   关键字:2018年,第二季度,安防景气      浏览量:
在此大背景下,二季度安防企业整体上也表现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据对行业景气调查资料显示:二季度安防行业主要景气指标与一季度相比略有下降,但变化不大;其中生产总额、产品销售量、企业盈利、科技创新等景气指数均高于一季度。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企业盈利与外贸出口等景气指标明显下降,出口业务起伏较大,产品销售价格有所上涨,劳动力需求有所下降。

  2018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我国经济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狠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的落实,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创新驱动,有效应对挑战,经济运行内在稳定性协调性增强,转型升级成效突出,新动能茁壮成长,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预计上半年GDP增长在6.8 %左右。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表明: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比上年同月加快了0.3个百分点;1-5月份增长6.9%,与1-4月份持平。其中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明显高于其他行业,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民用无人机等新兴产品快速增长。5月份,制造业PMI为51.9%,高于上月和上年同期0.5和0.7个百分点,为2017年10月以来的高点,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1%和53.8%,分别高于上月1.0和0.9个百分点,升至年内高点。另外,服务业持续向好,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9%,环比、同比分别上升0.1和0.4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总体延续稳中有升的发展势头。

  在此大背景下,二季度安防企业整体上也表现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据对行业景气调查资料显示:二季度安防行业主要景气指标与一季度相比略有下降,但变化不大;其中生产总额、产品销售量、企业盈利、科技创新等景气指数均高于一季度。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企业盈利与外贸出口等景气指标明显下降,出口业务起伏较大,产品销售价格有所上涨,劳动力需求有所下降。

  景气度的划分:

  非常景气区间:180以上

  较强景气区间:180-150

  较景气区间:150-120

  相对景气区间:120-110

  微景气区间:110-100

  微弱景气区间:100-90

  相对景气区间:90-80

  较不景气区间:80-50

  较重景气区间:50-20

  严重景气区间:20以下

  一、行业景气度有所下降

  (一)行业景气指数略有下降,但仍位于“较强景气区间”

  2018年二季度,我国安防行业景气指数为161,比上季度下降8点,比去年同期下降4点,位于“较强景气区间”(见图1-2)。调查企业中,有65%的企业认为经营状况处于“良好”状态,比上季度下降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有31%的企业认为“一般或持平”,比上季度上升4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持平;有4%的企业反映经营处于“不佳”状况,比上季度上升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2个百分点。

  (二)生产景气度升至“较强景气区间”

  2018年二季度,安防行业生产(施工)景气指数为158,比上季度上升了12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6点,位于“较强景气区间”(见图3)。在调查对象中,有67%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比上季度扩大,有24%的企业反映与上季度持平;有9%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减少。

  劳动力需求有所下降。一季度景气指数为145,比上季度下降了13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点,位于“较景气区间”。其中:反映劳动力需求“增加”的企业占56%,比上季度下降了4个百分点;反映“持平”的企业占33%,比上季度下降了5个百分点;反映“减少”的占11%,比上季度上升了9个百分点。

  (三)内销市场景气同比提升,位于“较景气区间”

  2018年二季度,安防产品(工程)销售景气指数为143,比上季度上升了8点,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4-5)。其中,有58%的调查企业销售额有了新的增长,有27%的企业反映销售“持平”,有15%的企业反映“下降”。

  (四)外贸出口回落,降至“微景气区间”

  2018年二季度,外贸出口景气指数为107,比上季度下降了14点,比去年同期下降22点,位于“微景气区间”(见图6)。其中,有33%的调查企业国外订单有了新的增长,比上季度下降了1个百分点;有41%的企业反映销售“持平”,比上季度下降了12个百分点;有26%的企业反映“下降”,比上季度上升了13个百分点。

  (五)企业盈利景气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但仍保持在“较景气区间”

  生产(工程)成本有所上涨

  2018年二季度,安防生产(工程)企业成本与上季度相比,有47%的调查企业反映生产(工程)成本“上升”,有44%的企业反映“持平”,反映“下降”的企业为9%。上季度反映“上升”“持平”和“下降”的比重则分别为38%、58%和4%。

  销售价格持平略升

  二季度,调查企业中反映产品销售价格“持平”的企业占64%,反映“上升”的占30%,反映“下降”的企业为6%。上季度,企业反映“持平”“上升”和“下降”的比重分别为64%、18%和18%。

  企业盈利状况位于“较景气区间”

  二季度,企业盈利景气指数为129,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7),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3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1点。在调查对象中,有49%的企业反映“增盈(或减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7个百分点;有31%的企业反映“持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个百分点;有20%企业反映“盈利减少(或增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个百分点。

  (六)企业投入积极性有所下降,但科研投入仍在高位

  固定资产投入景气度保持在“较景气区间”

  二季度,安防企业固定资产投入景气指数为125,与上季度相比下降了7点,位于“较景气区间”。在调查企业中,有29%的企业继续扩大了固定资产投入,比上季度下降了7个百分点;有67%的企业投入保持持平,比上季度上升了7个百分点;有4%的企业投资减少,与上季度持平。

  企业科技创新投入仍保持在“较强景气区间”

  近年来技术更新步伐加快,为跟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安防企业十分注重科技创新的投入,尤其是许多上市安防企业R&D比重达到了 10%以上。2018年二季度,安防企业科技投入景气指数为161,比上季度上升了3点,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点,保持在“较强景气区间”(见图9)。其中,有65%的企业继续增加了科技研发资金的投入,有31%的企业科研投入与上季度持平,只有4%的企业投入下降。

  (七)企业资金状况、融资情况相对稳定

  流动资金方面。反映资金充足的企业占47%,比上季度下降了4个百分点;反映能够维持正常周转的企业占31%,较上季度上升了2个百分点;反映资金紧张的占22%,较上季度上升了2个百分点。

  企业融资方面。有34%的企业反映融资“容易”,较上季度上升了3个百分点;有49%的企业反映“一般”,与上季度持平;有17%的企业反映“困难”,较上季度下降了3个百分点。

  资金拖欠方面。反映资金“拖欠增加”的企业为38%,比上季度上升了11个百分点;反映“持平”的企业为43%,比上季度下降了1个百分点;反映“减少”的企业为19%,比上季度下降了10个百分点。

  二、企业家对未来发展抱有较强信心

  二季度,安防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65,与上季度持平,位于“较强景气区间”(见图1),多数企业家对行业未来发展仍抱有较强信心。在调查企业中,有67%的企业家对行业发展状况持“乐观”态度,有31%的企业认为“一般”,认为“不乐观”的企业仅占2%。

  三、2018年下半年安防经济形势分析

  (一)国家宏观经济形势

  2018年下半年,经济发展仍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有望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从不利的方面来讲:一是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较多,最近美联储加息,主要发达经济体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纷纷转向,同时还推出了一些竞争性的减税政策,此外国际贸易摩擦有所加剧,这些因素对世界经济带来多方面的影响,对于我国企业的出口产生了总体不利的影响;二是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凸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

  从有利的方面讲,我国经济发展仍有着较强的支撑。国家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内部来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近年来一直稳定在60%左右,基础性作用越来越强大。同时,改革开放激发了更多活力,新兴动能不断成长。从产业角度看,工业近两年的增长是稳中有升,从2018年前几个月来看,工业增长总体呈现稳中有升态势。服务业总体也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从产业来看,中国经济下半年有条件保持比较好的增长态势,将能够实现中国经济全年6.5%以上的增长目标。

  (二)2018年下半年安防市场前景预测

  对于下半年的发展态势,据调查企业的预测,2018年下半年安防行业将能够保持13%的增长速度,其中视频监控市场增长15%左右,防盗报警及运营服务增长10%左右,出入口控制增长13%左右,实体防护增长10%左右,社区居民安防增长12%以上,国外市场的增长率预计为10%。

  从应用行业来看,雪亮工程建设项目将会有较大增加。“雪亮工程”是提高国家社会治安保障能力的战略工程,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基础工程,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几年来,国家管理部门密集出台关于雪亮工程建设的文件政策,各地按照中央政法委的部署要求,陆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管理部门给予的时间表是:2020年“雪亮工程 ”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时可用。可以预见,未来两年,更多雪亮工程项目将全面开展并提速建设,这为广大安防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从企业发展来看,AI+安防是企业弯道超车发展的机遇,也是产业升级的机会。人工智能和安防的融合,已是大势所趋。人工智能的热潮,带来一轮颠覆性的技术升级,并且已经在推动安防行业的变革。其实不少安防企业早也就已经把趋势看得非常明白,如何让自己的产品、方案做到让客户心甘情愿买单是目前需要考虑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