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国智慧城市细分领域投资前景分析
2018/8/17 09:55   前瞻产业研究院      关键字:智慧城市,细分领域,投资前景分析      浏览量:
新型智慧城市是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是智慧社会的发展基础,是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等战略的综合载体加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任务和长期工作。近年来,在政策红利和市场需求等因素驱动下,我国智慧城市产业投资规模逐步加大,特别是相关技术研发、创新及应用方面越发受到重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新型智慧城市是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是智慧社会的发展基础,是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等战略的综合载体加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任务和长期工作。近年来,在政策红利和市场需求等因素驱动下,我国智慧城市产业投资规模逐步加大,特别是相关技术研发、创新及应用方面越发受到重视。

一、试点城市不断推广,拉动智慧城市技术投资市场稳定增长

我国住建部、发改委、工信部等重要部门均参与智慧城市试点规划,试点城市将经过3-5年的创建期,由主管部门组织评估,对评估通过的试点城市(区、镇)进行评定,促进试点城市之间的竞争,由此进一步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中国政府陆续开展和推广智慧城市试点工作,智慧城市相关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同时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加速投入。根据IDC《全球半年度智慧城市支出指南》,2018年中国智慧城市技术相关投资预计达到208亿美元,相较2017年的173亿美元增长了20.2%,成为全球第二大的智慧城市技术相关支出市场。IDC预计,中国智慧城市技术相关投资在2016-2021年预测期内将保持五年复合增长率19.3%的稳定增长,到2021年中国智慧城市技术投资规模将达到346亿美元。

二、固定智能视频监控领域,政府积极推动其建设与应用

2017年固定智能视频监控的支出达到36.5亿美元,相较2016年的30.8亿美元增长了21.5%。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市政管理部门积极推动视频监控建设和联网应用,以用于优化交通出行、服务城市管理、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预计2016-2021年该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9.3%。

三、智慧交通领域,高级公共交通的支出比重占八成以上

交通问题是城市管理的核心问题之一,其智慧化的进程也是智慧城市建设进程的关键要素。在此次《IDC全球半年度智慧城市支出指南》中,IDC将智慧交通细化为交通管理、出行者信息系统和高级公共交通三个部分,2017年智慧交通市场总支出达到27.4亿美元,相较2016年的22.8亿美元增长20%左右,其中高级公共交通的支出比重达到智慧交通总支出的八成以上。

四、智慧照明领域,政策和环保双因素拉动市场快速发展

智慧照明包含室内智慧照明和室外智慧照明两部分,2017年智慧照明总支出达到5.9亿美元,相较2016年的5.3亿美元增长12%左右。受到政策刺激和环保需求等因素的拉动,伴随着新兴技术(如NB-IoT、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无线GPRS/CDMA通信技术、新型传感器等)在智慧照明领域的创新应用和不断优化,智慧照明市场将在未来几年快速发展,预计2016-2021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2.6%。

以上数据及分析来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决策支持报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