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大突破点,智慧城市将进入高速发展期
2018/8/15 09:03   亿欧网      关键字:三大突破点,智慧城市,高速发展期      浏览量:
由于政策和城市发展阶段等因素的影响,智慧城市进入了一个快速的发展期。但无论哪种新技术、新理念的应用,总要经历一段痛苦的过程,来解决行业中存在的障碍和迷惘。

由于政策和城市发展阶段等因素的影响,智慧城市进入了一个快速的发展期。但无论哪种新技术、新理念的应用,总要经历一段痛苦的过程,来解决行业中存在的障碍和迷惘。

因此,智慧城市其实现在也在这样一个阶段,那面对这些障碍,我们努力的方向应该是哪里呢?

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兴起之际,智能交通行业随之踏入市场需求快速扩容阶段,并因良好的市场效益,被地方政府当作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智能交通逐渐从概念走向现实,也意味着其前景日益明朗,发展形势大好。

业内人士认为,智能交通行业现在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增量市场,因为现在有特别大的需求,而且随着技术的进步,设备的更换,这个市场的机会非常多。但与此同时,我国智能交通行业也存在多种制约瓶颈待突破。

行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

创新技术与用户需求之间不够紧密

城市交通系统是一个复杂而巨大的系统,尤其是在交通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的当下,如何提高整个交通系统效率、提升居民出行品质是对每个交通管理者、研究者、工程师的挑战。阿里云人工智能科学家闵万里(山景)博士曾经说过一句话:“不能落地的技术都毫无意义。”新一代感知技术、人工智能技术、通信技术、移动互联服务、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等在交通行业不断发展,但创新技术的研究,需要与实际落地进行结合,而不是仅仅局限在实验室中。我们要用业务引领技术,未来千万不要指望着技术人员分析出什么结果,这种概念一定是在用户手上,他们才是真正的专家。

建设不够规范、市场混乱

即便在城市内部,道路上的传感器标准也非常混乱,因为传感器设备生产企业缺乏统一的接口标准。标准和规范的混乱妨碍了交通数据的获取,从而无法进行交通流的分析和预测。在高速公路收费系统方面,各省或地区内建设的网络一卡通或不停车收费系统,也没有统一指导和标准,为将来的全国联网造成了困难。

观念的普及即落地前的宣传问题

以智慧停车为例,当前国内智慧停车平台背后鲜有财团、巨头与资本来推动,这导致许多主打智慧停车位的企业悄悄的来,也悄悄的消失了。说到底,当前智慧停车的玩家之中,多数是小玩家,没有一家智慧停车分时租赁平台能做到全国性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许多智慧停车的软件都仅与各自的合作停车场签约,导致信息分散,APP推广难度大。平台方只能是利用自身的人脉与资源,一个一个小区推进。

行业未来发展的突破点

共享成为新趋势

虽然智慧停车目前缺乏大资本注入来推动其发展,但针对我国停车市场需求量巨大的客观原因,智慧停车行业依旧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仅次于美国,达2.17亿,预计2020年将达到2.5亿。然而,我国停车位数量远小于汽车保有量。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在大城市,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均远低于发达国家的1∶1.3。发展智慧停车,提高车位利用率将是各大城市解决停车矛盾的共同选择。

企业更加专注细分领域

智能交通的应用领域众多,随着技术发展的不断成熟,行业市场也在不断细分化,寻找到一个合适的细分市场,量身打造满足该领域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也能够获得非常宽阔的发展空间。现阶段的智能交通行业有很多机会点,每个企业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有适合企业自身的发展方向,企业投入的重点主要是源于行业、客户需求。

更智能,把事后追控打造成事前预警

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和普及应用,车联网通过GPS、射频识别信号、传感器、摄像等技术,将所有行驶车辆各种信息传输汇集到中央处理器,在将大量信息分析处理后计算机通过无线网络发布车辆最佳路线、及时汇报路况和安排信号灯管制,实现动态信息服务、车辆智能化控制的一体化智能交通管理网络。

结语

智能交通2.0时代已经到来,智能交通行业将会有新的突破和新的变化。各大企业需要用新思维、新理念进行创新和探索,把握机遇,创造出更加安全、方便、迅捷、经济的交通出行模式和交通管理系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