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的主体若向农村转移,产业转型会更理性温和
2018/8/14 09:10   财经网      关键字:智慧城市,主体,农村转移      浏览量:
焦涌认为,城市在更新的过程中,尤其是旧有产业转移完后,出现空心化。人口变成像美国六七十年代的纽约那种城市空心化的现象,这是科技发展到今天不应该出现的情况。因为,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化的方式,让物理空间的腾挪变得不那么重要。因为有了互联网技术,很多的物理空间可以变得更加虚拟化。让我们的交通、办公、教育、医疗成本都可以降下来。

“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化的方式,让物理空间的腾挪变得不那么重要。因为有了物联网技术,很多的物理空间可以变得更加虚拟化。让我们的交通、办公、教育、医疗成本都可以降下来。”8月12日,中外建城市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焦涌在由厚益控股和《财经》杂志联合主办主题为“共享全球智慧引领未来科技”的世界科技创新论坛上如此表示。

焦涌认为,城市在更新的过程中,尤其是旧有产业转移完后,出现空心化。人口变成像美国六七十年代的纽约那种城市空心化的现象,这是科技发展到今天不应该出现的情况。因为,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化的方式,让物理空间的腾挪变得不那么重要。因为有了互联网技术,很多的物理空间可以变得更加虚拟化。让我们的交通、办公、教育、医疗成本都可以降下来。

焦涌表示,京沪深广这样的城市每年人口刚性进入还有几十万或是上百万,这会带来大城市的城市病问题。试想,如果智慧城市的主体,能再向农村深入研究的话,人口的流动就不会变得那么动荡和剧烈,产业的转型和转移也能变得更加理性和温和。

焦涌还谈到,智慧城市也好、田园综合体也好,核心根本点是离不开农业。其考察寿光的葱时,发现葱长得好,放在冰箱一周半个月都不会坏的,为什么?原来是往上喷东西了。喷的什么?喷的是葱绿素(音),这个东西只要喷上去,葱不会坏,这个葱运到什么地方?说北京。问为什么?回答说北京人身体健康得很。有多少人知道这件事?如果你不去菜市场买菜,可能不知道这回事。

焦涌最后表示,我们做共享农业、田园综合体,把传感器装上去,让每个人有一个共享农田,打开手机,农民的工作场景就在里面。另外用一些智慧的手段,把土壤、水分、气候条件做定量分析,来确保农业本身是健康、安全的。

以下为发言实录:

焦涌:感谢主持人,刚才陈刚教授和李铁主任对智慧城市做了非常详细的阐述。我们到很多地方去投资,做产业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现这个问题。中国现在似乎每一个城市都在讲智慧城市,都有这个诉求、需求,但是我们感觉可能形式多于内容。我们对城市的理解是这样,因为这么多年在城市化进程当中,很多城市已经在更新迭代了,城市更新最大的代价和成本就是拆迁,我们发现城市产业外移,新型城镇化、产业转型、人口外移等等,这个巨大的成本是在城市。

智慧城市,我个人认为是个特别系统的工程,应该是这个城市的规划者,这个城市产业的顶层设计者思考的事情。我们发现有些城市在更新的过程中,旧有产业转移完之后,这个城市变成空心化了,人口变成像美国六七十年代纽约那种城市空心化的现象,其实这也是科技发展到今天不应该出现的情况。因为,如果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一些智能化的方式、手段让我们的物理空间的腾挪,变得不那么重要,因为有了物联网技术以求,很多的物理空间,我认为可以变得更加虚拟化,让我们的交通成本、办公成本、教育成本、医疗成本都可以降下来。

比如我们现在正在北京昌平谋划的田源综合体项目,其实我们重点考虑的是一个办公的问题。因为在北京的办公成本、交通成本太大了,像我昨天在这开会,昨天晚上就不敢回去,怕第二天迟到,确实交通成本太大了。如果把一个城市的规划模型做好的话,这个城市就不会集中在某一个区域会有车流和人流,它应该是个顶层设计的一件事。

我们走出去做这种产业的时候,我们会充分考虑到这种办公成本、交通成本的问题,所以我们会把产业的研究放在最上面来做。大家也会问昌平到郊区去办公,他的生活怎么办?医疗教育怎么办?现在我们能解决的智慧教育、远程教育的问题,现在都能解决这些事。所以这也是我对智慧城市未来的城市更新还会越来越多,中国城市腾笼换鸟的发展趋势,也会越来越明显。

大家知道东北很多城市已经人口负增长了,但是像京沪深广这样的城市每年人口刚性进入还是几十万、上百万,这样会带来大城市城市病的问题。如果智慧城市的主体,这个城市本身能再向城市、农村深入探讨研究的话,我想这个人口的流动就不会变得那么动荡和剧烈,产业的转型和转移可能会变得更加理性和温和。

目前,我们在海南做共享农庄和田园综合体,其实智慧城市也好、田园综合体也好,核心根本点是离不开农业,大家知道中国农业我们吃到嘴里的蔬菜、瓜果、肉类、禽类,我相信在座诸位没有多少人能了解清楚。我曾经去过寿光,考察过寿光的葱,葱怎么长那么好,这个葱放在冰箱一周半个月都不会坏的,为什么?说我们往上喷东西了。喷的什么?喷的是葱绿素(音),这个东西只要喷上去,葱不会坏,这个葱运到什么地方?说北京。我问为什么?回答说北京人身体健康得很。后来我认真思考这件事,有多少人知道这件事?如果你不去菜市场买菜可能不知道这回事。

我们目前做的共享农业、田园综合体我们认真研究以后,思考以后,就把传感器装上去。每个人有一个共享农田,打开手机农民在里面工作的场景就在里面,另外有一些智慧的手段,把土壤、水分、气候条件做一些定量的分析,这样的话能确保我们的农业本身是健康、安全的。我个人理解智慧城市也好,还是未来的高科服务的方向也好,其实人是根本,以人为本才是智慧城市一个根本的方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