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牌付与汽车电子标识 再谈高速公路移动支付
2018/8/13 08:57   智慧交通      关键字:车牌付,汽车电子标识,高速公路,移动支付      浏览量:
高速公路移动支付处于一个多方竞争的阶段,远比智能停车领域的支付竞争要激烈,而且过一段时间,也总有新的动向出来,今天要再强调的是,车牌付和汽车电子标识在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上的应用。

高速公路移动支付处于一个多方竞争的阶段,远比智能停车领域的支付竞争要激烈,而且过一段时间,也总有新的动向出来,今天要再强调的是,车牌付和汽车电子标识在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上的应用。

首先来看ETC,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在日前公布了一些数据: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29个联网省份共有收费站8815个,ETC专用车道17744条,MTC车道58075条,混合车道2770条。ETC用户约6653万,其中客车用户为6204.4万,占ETC用户总量93.25%,货车用户约为448.8万,占用户总量的6.75%。

在这个数据里,有一个点值得注意,那就是货车用户不到500万,也就是说至少还有超过1000万的货车没有安装ETC,而他们正是高速公路使用最为频繁的一个群体。他们没有用ETC的原因是什么?是文化程度偏低,对ETC这种方式不太接受,还是觉得安装费时费力,还是嫌标签太贵,办理联名卡麻烦?

如果他们不愿意用ETC,那么他们是否会用扫码支付?会用车牌付?他们的支付宝、微信支付普及情况如何?

其次就是车牌付。最近有两个省级高速公路移动支付项目发布中标结果,一是二次招标的湖南高速公路不停车手机移动支付系统PPP项目,湖南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招商局公路网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占股比例:30%)中标,但是此次招标,并没有强调是否基于车牌识别来进行移动支付,而且现在湖南不少收费站都采用了车主扫码支付的方式来实现移动支付,但想必车牌支付也是湖南考虑的重点之一。

二是贵州省高速公路移动支付系统运营合作服务项目,世纪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标,也没有中标金额。建设内容包括:省级移动支付平台(含硬件、软件)的建设(含相关对接工作),移动支付传输通道的建设,完成与现有系统的对接及改造,全省已开通路段以及合同期内新增高速公路的MTC出口车道扫码终端的建设,移动支付系统信息安全建设,基于车牌识别移动支付系统试点建设,基于无人自助收费系统试点建设;承担运营服务内容为运营维护服务体系建设,移动支付系统运营、维护、客户服务,移动支付系统增值服务。可见基于车牌识别的移动支付,是该项目的内容之一,但也只是试点。

另外,7月27日,在甘省高速公路管理系统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暨下半年重点工作推进会上,甘肃交通厅表示,9月底甘肃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将与腾讯公司合作在河口收费站试点“无感支付”收费新技术,力争年底前收费工作实现人工收费、ETC收费、移动支付、“无感支付”等“四驾马车”并驾齐驱,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为丰富的支付方式和更加便捷的支付体验。

无独有偶,河南省交通运输行业半年度工作会议上透露,河南高速公路收费实现了移动支付全覆盖,下半年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收费扫码、车牌付。

从这些信息可见,现在不断有省份加入到车牌付试点的行列之中,但也没有任何一个省份大张旗鼓的说要上车牌付,原因可能很多方面,技术的成熟度以及对现行ETC的冲击应该是主要考虑的两个点。阿里和腾讯是推动高速公路通行车牌付的两个最主要第三方,银联目前更多关注停车支付和公交支付。腾讯推动的车牌付,已经有落地案例,广州机场高速17个收费站92条出口车道已全站上线“车牌付”,成为广东省首家多元支付系统全覆盖的高速公路。

实际上,未来的高速公路通行移动支付一定是支持多支付方式的,也就是“聚合支付”,不管是银联、支付宝还是腾讯、京东等等,都只是其中一个支付方式,比较重要的是,谁来做聚合支付背后的技术支持方和清分结算机构。

最重要的,放后面来说。车牌付并不是个新概念,新技术,ETC业内认为车牌付对ETC的冲击,是在可控范围内的,但我们却在好几个场合听到业内对于机动车电子标识应用于高速公路收费、管理的担忧。

我们知道,对于高速公路管理来说,今年有一个比较大的政策,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将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解决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容易出现的堵车现象,从而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按照设想,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主要是利用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等新的信息技术,替代人工收费的方式,进一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达到降低物流成本的目的。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不会造成通行费的流失,只是要在多义性路径识别上多做点工作。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会有什么问题呢?最大的问题,可能就是某省如何界定进入省内高速公路的车流量、车辆类型、车牌信息等等,从而给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带来一定的问题,因为在省界收费站未取消之前,这些信息,都是可以通过省界收费站获取的,一进一出,都有信息记录,不论是现金缴费还是ETC,还是第三方支付,都会在收费站留下信息。

当然,解决方案也有,就是在原来的省界收费站出入口,架设视频流量采集设备,就像公安交通的缉查布控系统一样,身过留影,从而获取这些信息。但是,我们知道视频设备受光线环境影响比较大,同时对于高速行驶、以及车辆间距过小时的车辆抓拍存在问题,如果只做流量采集,那么百分之一二甚至更高点的误差,都是可以接受的,但要作为其他管理依据,那就需要其他管理手段了。

而ETC因为某些原因,要被读取,必须要以中低速度行驶,这对于ETC用于无收费站情况下的流量采集,并不是很有利。因此,机动车电子标识就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技术管理手段了。

当然,这些只是ITS114的粗浅分析,具体还有待实地测试和验证,所以我们看到了一个招投标信息,福建省高速公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发布了一则基于汽车电子标识的高速公路收费及路网监测系统项目劳务询价的项目信息,主要内容是在沈海高速主线水古至罗源双向情报板龙门架、宁东高速主线油车岭、石狮山隧道口情报板龙门架上,桂湖收费站、宁德南收费站出入口ETC车道等共8个识别点安装汽车电子标识设备,其中读写器及天线的设备的安装共计25套。从项目信息来分析,福建省高速公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福建省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安装地点包括龙门架和收费站,目的应是试点汽车电子标识在高速公路收费和高速公路流量检测方面的功能和作用。

此外,ITS114获悉,国内还有其他省份在开展汽车电子标识应用于高速公路收费与路网监测的研究工作。现在还无法预测未来汽车电子标识应用于高速公路通行收费的发展路径和商业模式,是政府强制要求所有车辆安装,还是以减免费用的方式鼓励安装,财政补贴鼓励安装的形式等等,这都是未知数,当然,前提是,汽车电子标识能够有效用于高速公路通行收费和路网监测。

汽车电子标识应用,未来也一定是复合、共享的,就像天津、东营等地,交通、交警、安监等,用一套汽车电子标识系统,实现不同的管理目的。那么谁来主导和推动汽车电子标识在高速公路收费方面的应用,这是一个有意思的问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