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智能锁是一种势不可挡趋势
2018/7/26 10:02   门锁世界      关键字:智能锁,势不可挡,趋势      浏览量:
在家居领域什么最火?毫无疑问,当然是智能家居;那在智能家居领域,什么最火?很多人最先想到的肯定是智能锁。而智能锁的火热,与智能家居仅限于概念上的火热有着本质的不同,因为智能锁已走过了概念炒作的阶段,而且正走进入寻常百姓家。

在家居领域什么最火?毫无疑问,当然是智能家居;那在智能家居领域,什么最火?很多人最先想到的肯定是智能锁。而智能锁的火热,与智能家居仅限于概念上的火热有着本质的不同,因为智能锁已走过了概念炒作的阶段,而且正走进入寻常百姓家。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智能锁出货量达到了800万套,产值已过百亿大关,预计2018年出货量或达1200万套,产值将接近200亿。此外,去年还有360、飞利浦、共进电子、小米等十多家跨界巨头加入智能锁大战。

那为没什么智能锁行业如此火热呢?为何引来如此多的巨头参与呢?难道它们只是为了凑热闹吗?当然不是,在门锁君看来主要是因为以下几个原因:

一、市场容量巨大。中国有14亿人口,近4亿个家庭,而普及率却不足3%,也就是说未来将有97%的家庭有消费升级的可能,这将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同时,随着精装修时代的到来,智能锁预装市场容量也不容小觑。

除了消费升级和预装市场之外,门厂对智能锁的兴趣也在逐渐增大。从今年北京门博会、永康门博会可以看出,智能门已成各大门厂面向中高端用户的主要产品,而智能门当然离不开智能锁,所以这一块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二、趋势如洪水,势不可挡。自从苹果的智能手机火了之后,智能手机就已成燎原之势,杀得功能手机基本上是片甲不留,而在这场战争中,摩托罗拉倒下了,诺基亚倒下了;小米、华为、OPPO、vivo等国产品牌起来了。

这说明什么?说明智能化已成为一种势不可挡的趋势。趋势是什么?趋势就是事物发展的方向,是一种一旦形成了发展方向之后,就不会在短时间内被改变的潮流。所以,智能锁取代机械锁也将是一种势不可挡的趋势。

三、智能家居入口不可失。关于智能家居入口,一直以来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包括手机、智能路由器、智能电视等等,都曾被认为是智能家居的入口,但经过这几年的撕拼之后,增长的空间已逐渐的变得狭小。

那为何巨头门把智能锁看作是新的智能家居入口呢?首先,门和锁是家庭的物理入口,具有用户粘性高、使用频率高的“两高”特点;其次,智能锁仍是一个蓝海市场,目前还未出现真正强势的品牌,因此各大多巨头都想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头羊。所以各大品牌都想争夺这一入口。

因此,基于以上三点,大大小小的企业纷纷涌入到智能锁行业的生产和研发。而就目前的现状来看,智能锁行业已形成了三大阵营:

一是一直以来专注于智能锁行业的企业,包括之前专注于酒店锁及家用智能锁的企业,以及新进入的新兴品牌及互联网品牌;二是机械锁转型到智能锁行业的企业;三是跨界过来的企业,包括海尔、美的、小米、海康、大华、正泰等各行业巨头。

而从预装市场来看,智能锁也逐渐赢得了各大地产商的认可。地产50强中以万科为首的地产商配套智能家居产品比例已达36.20%,紧随其后的保利置业配置比例达10.50%。非地产50强中,广州兆霖、海南海陵、富力地产等配置智能家居均超过8%。而智能锁则占了智能家居产品中80%以上的份额。

同时,智能锁行业火热的背后,也引起了各大投资机构的注意。今年5月,云丁宣布获得了B+轮5000万的融资;今年3月,魔力获得了超过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去年3月,德施曼获得了1.23 亿人民币的 A 轮融资……

此外,果加、Ola、友迪斯等品牌也获得了相关投资机构的投资。所以,从目前来看,锁具智能化已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当然除了市场和趋势使然之外,智能锁本身也拥有许多机械锁没有的优势:

一、便捷性。智能锁可以通过指纹、手机app、微信、卡片等形式开锁,完全摆脱了钥匙的束缚,不用再为丢钥匙而烦恼;二、安全性。智能锁集成了防撬报警、远程监控等主动防范功能于一身,比机械锁更安全;三、时尚性。智能锁在外观设计上,更时尚、简洁、大方,更符合年轻的审美观,而且对家装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因此,锁具智能化是大势所趋,智能锁取代机械锁也是必然趋势。而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如果你还在观望,你将被时代所淘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