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亮工程”市场爆发 平安城市建设带动安防产业链飞速发展
2018/7/16 09:57   10jqka.com.cn      关键字:雪亮工程,市场开始,爆发      浏览量:
从智慧城市的组成要素看,平安城市是智慧城市包含的多个内容中的一个子系统,也是智慧城市主要的信息来源。从两者采用的技术上看,两者都具有相似的总体架构,也都需要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支撑,总之无论从哪个维度上来看,平安城市都是智慧城市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有机部分。

平安城市在转变中取得建设成就,“雪亮工程”项目市场开始爆发

从智慧城市的组成要素看,平安城市是智慧城市包含的多个内容中的一个子系统,也是智慧城市主要的信息来源。从两者采用的技术上看,两者都具有相似的总体架构,也都需要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支撑,总之无论从哪个维度上来看,平安城市都是智慧城市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有机部分。

通过多年的规划与建设,目前平安城市整体已经具备了良好的信息化水平。天网建设在城镇范围内实现了视频覆盖,而雪亮工程建设,将会进一步补充乡村、背街小巷等以往监控盲区的点位资源。从发展的角度看,平安城市建设正在由传统的天网建设向综合警务应用转变,综合智能分析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物联网技术;从功能层面,由“看得见、看清楚”发展成“看明白、看透彻”;业务层面,使治安控由事后管控向整体维稳转变。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平安城市建设趋势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亿元级平安城市大项目共85项,项目总金额265.42亿元,平均每个项目3.12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9个,最大单体项目达到43.15亿元。从项目分布来看,新疆是2017年平安城市亿元大项目最多的省区,亿元大项目达30个,占35.29%;项目总金额达139.88亿元,占亿元大项目的占52.54%,平均每个项目达4.6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亿元平安城市建设项目中,“雪亮工程”项目共8项,占比9.41%,项目总金额28.50亿元。这说明,“雪亮工程”项目市场开始成为平安城市建设市场新的增长极。

平安城市建设带动安防产业链飞速发展,安防企业优势多

随着全国各地平安城市如火如荼的建设,以平安城市主体工程视频监控为主的安防产业链也飞速发展。纵观整个以平安城市建设为主体的安防产业链,从产业研发及销售维度来看,大致分为三个层级。

上游:以电子元器件供应商,半导体芯片为主体,代表厂商有索尼、TI、ADI、中星微、海思等,随着国内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国内芯片代替进口趋势显著;

中游:以各类监控设备生产制造为主体,代表厂商有海康、大华、安讯士等,硬件厂商容易受上游核心设备制约,同时各自的同质化竞争激烈。软件厂商以北京互信互通,索贝为代表,由于目前国内安防行业购买习惯重硬轻软,造成软件供应商在产业链中不够强势;

下游:以顶层设计商和集成总包商为主,以电信运营商或大的集成商为主体,通过分包形式发展。

在平安城市的带动下,安防产业乘势而起的优势颇多。

大型工程项目的实操经验与教训。无论是行业软件开发商还是信息化厂商、互联网公司,或许他们在数据运营价值方面有显著优势,但平安城市构建中,再好的互联网环境,软件技术也需要在数据中心落地、在各委办局的机房中流转。而作为安防企业对大型工程项目的实操经验中拥有广泛的质量建设标准和体系支撑。

安防企业善于处理多源多维数据。安防企业以视频监控起家,善于处理海量视频监控数据,形成了非常成熟的视频分析、视频搜索的解决方案。平安城市的数据源有其多源异构性,即各类数据库数据、视频监控数据、图片数据、音频数据、GIS时空信息数据、LBS雷达数据、EDI电子数据报文数据等。安防企业对每一种数据的处理方式都已驾轻就熟,通过平安城市中各警种的数据多维多源的处理已经具备了经验;而这些多源多维的技术需求,对于其他项目参与者成为了技术壁垒。

安防企业积累了平安城市多网融合业务的链路优势。安防企业的网络设计能力往往强于传统信息化公司,原因是平安城市建设初始设计就需面对公安网、互联网、视频专网、电子政务专网、涉密网等多张网络的复杂需求,各种网络环境不同、权限设计和安全边界设计不同,安全等级保护要求不同,安全数据流的数据方式不同,技术形式和旁路设备鉴权方式不同。这些过去需要安防企业集中技术攻克的问题现在已然成为了安防企业的链路优势。

安防企业拥有对新技术新产品更灵敏的嗅觉和验证手段。安防企业对新技术的导入都有具体应用场景下积累和试点,新技术的导入无论是设备还是算法都是测试驱动开发的,这一点使得行业领域内的验证手段已经非常成熟。安防企业关注的新技术新产品也和其他企业不同,其他企业是以厂商、分销、专业服务的生态来技术和产品落地的。安防企业是以厂商产品、技术导入、二次开发、实战运维方式来落地的。其迭代周期更短、全生命周期支持更完整。

以上数据及分析来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平安城市建设趋势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