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缺乏AI基因 安防企业如何谋求智能化转型?
2018/2/28 08:51   中国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安防企业,谋求智能化转型      浏览量:
近两年,由于我国城镇化建设的持续推进,以及政府对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及改造的重视,各行业对视频监控及视频应用的需求进一步提升,视频监控行业市场的规模将保持快速增长。

    近两年,由于我国城镇化建设的持续推进,以及政府对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及改造的重视,各行业对视频监控及视频应用的需求进一步提升,视频监控行业市场的规模将保持快速增长。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城市监控摄像头数量与发达国家相比,以每千人拥有的监控数量作为指标,目前我国摄像头密度最高的北京市每千人拥有摄像头数量也只在60个,仅仅相当于英国平均水平的80%,美国的60%。由此可见我国安防监控市场还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随着人工智能在安防领域应用的深化,这个产业也吸引着越来越多AI企业的入局。可以说,人工智能在安防领域应用的深化,这个产业也吸引着越来越多AI企业的入局。

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能够同时拥有AI和安防双重深厚资源的企业,更有能力打破产业角色局限,无疑是时代的幸运儿。而大型安防企业为了优化其智能安防系统应用效果,不在芯片和算法上受限于人,巩固其市场话语权,也将在组建自有人工智能算法团队方面投入更多精力。

由于缺乏天生的AI基因,安防厂商自研算法这条路可能会走得比较艰辛。那么,是不是说安防厂商想要探索AI领域的机会一定很渺茫呢?

随着物联网及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如机器人、生物识别、RFID传感器等智能技术逐渐成为安防传感器市场的重要推力。

而安防的重点在于防患于未然,而非事后补救,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就在于传感器。通过大大小小的传感器,安防产品可以感知各个节点,从而提前发现危险信息,并做出报警等反馈行为。

据Frost&Sullivan的市场调研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安防与监控应用传感器市场总值62.679亿美元,其中图像传感器占比最大(23%),预计到2023年市场总值将达到120亿美元。

除了传感器之外,安防行业近年来在机器人的研究及开发投入巨大,预计将成为安防与监控的明星产品。从目前机器人产业来看,以工业机器人为主,从事安防机器人的企业不多,但根据对安防市场的需求判断,安防机器人市场有很大潜力。

搭载了视觉核心的机器人,可以更精准得实现自动三维地图重建、自主规划行走路线及避障,轻松进行物体识别、人的身份识别等功能。此外,于企业而言,安防人员招聘困难、培训成本高昂、工作质量难以保证、业务数据化困难、建设运行成本高等痛点,也催生了安防机器人产业新的发展契机。

不论是智能传感器还是安防机器人,都预示着在安防人工智能的绝对趋势之下,产业未来局势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在市场持续更迭的过程中,除了不断夯实自身的业务能力之外,企业还要培养自身高瞻远瞩的格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