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拥有人工智能“大脑”的3D打印即将掀起新一轮发展高潮
2023/2/28 08:38   智能制造网整理      关键字:人工智能 3D打印 掀起 高潮      浏览量:
3D打印技术对传统制造工艺流程、工厂生产加工模式及整个制造业产业链产生都有着重要影响力。如今,AI技术或再将3D打印推上一个发展新高潮!
  3D打印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鲜活”动能,近年来,行业市场规模上升趋势明显。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分析,预计2022年3D打印产业规模达330.0亿元,2024年有望突破500亿元!
  3D打印技术凭借着可以制造复杂的零件,提供更为高效、精准的解决方案,在个性化定制、复杂结构部件制备等方面有着显著优势。是我国加快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技术手段,同时也是推动我国制造业新一轮生产模式变革的关键因素之一。
  不论是材料还是技术手段,3D打印都是高端制造的一件“新利器”,对传统制造工艺流程、工厂生产加工模式及整个制造业产业链产生都有着重要影响力。
  伴随着日益广泛的应用场景,制造业、医疗、建筑、食品、教育、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等重要领域都有3D打印的应用“足迹”。其中,制造业和医疗这两个领域应用最为广泛。而在下游应用市场,3D打印在机械行业市场占比最大。
  当然了,作为我国高端制造业的热门技术,国家及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其市场发展,不断出台政策进行产业扶持。
  2020年3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信部、科技部、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增材制造标准领航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中提出:到2022年,立足国情、对接国际的增材制造新型标准体系基本建立。
  另外,在各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3D打印(也称增材制造)多次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
  如陕西省:“十四五”期间,将完善增材制造产业链。上游重点开展金属、非金属、复合材料等增材制造专用材料特性研究,推进金属材料、智能材料、合成生物材料等增材制造专用材料产业化。中游着力改进金属和非金属材料增材制造工艺技术,加快推动航空发动机叶片快速成型、铸造沙型模具直接成形、激光立体成形、树脂快速成形等关键技术装备突破。下游大力拓展在航空航天、电子工业、工业设计、汽车工业等行业应用场景等。
  如广东省:将激光与增材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广东制造助推器。目标到2025年,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规模保持全国领先,营业收入超过 1800 亿元,逐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同时,推进增材制造技术在汽车、船舶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如今,AI技术或再将3D打印推上一个发展新高潮!
  运用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等AI技术,能够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帮助找到3D模型中的缺陷,识别无法打印的模型。优化3D打印生产工艺等。由此可见,通过AI技术的深度融合,能够使3D打印生产更加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运用人工智能AI工具,使整个3D打印生产过程更高效、更“聪明”。
  在未来,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应用场景:在3D打印的智能工厂里,拥有自动识别材料、工艺方式等功能并科学优化纠错的人工智能“大脑”指挥满足需求的3D打印机批量生产个性化产品。
  目前,全球3D打印行业市场持续高歌猛进,预计在2026年全球3D打印市场规模将达到370亿美元。再看我们国内,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道路上,我国3D打印技术正朝着高性能、高精度、高效率、低成本、大尺寸的方向快速前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