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技术应用规模化落地 智慧教育打开新空间
2022/12/16 08:34   经济参考报      关键字:技术应用 智慧教育 新空间      浏览量:
据悉,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以来,网页版累计浏览量超过50亿人次,访客量达到8亿人;科技型企业加码布局智慧教育赛道,“教育科技”迎来规模化落地。业内人士认为,2022年智慧教育市场规模或突破1万亿元。
  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智慧教育专场、2022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2022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近日,多场教育领域会议接连召开, “数字教育”“智慧教育”成为核心议题。
  据悉,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以来,网页版累计浏览量超过50亿人次,访客量达到8亿人;科技型企业加码布局智慧教育赛道,“教育科技”迎来规模化落地。业内人士认为,2022年智慧教育市场规模或突破1万亿元。随着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深入实施,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持续赋能,智慧教育市场将打开更大空间。
  智慧教育发展迅速
  教育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达到100%。2022年3月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线,截至11月底,网页版累计浏览量超过50亿人次,访客量达到8亿人,基本形成了世界第一大教育资源数字化中心和服务平台。
  一块屏幕可以连接全国千万师生,一台电脑能实现全区数据互通,一部手机能让职场人随时随地学习……我国智慧教育迅速发展的背后,是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以及一揽子政策举措的加快落地。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要求深入推进智慧教育。强调“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深入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推动‘互联网+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等。
  《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
  地方上,福建省启动省级“智慧教育试点区”“智慧校园试点校”建设工作,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分批遴选共10个省级“智慧教育试点区”、100个省级“智慧校园试点校”;辽宁省印发《辽宁省中小学校数字校园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做好“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的通知》,指导教育系统有关单位加快推进IPv6规模化部署,组织开展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申报工作。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日前表示,中国启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支持应用智能技术的教育创新和教师发展:通过发布并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促进教育公平;以技术赋能破解教育难题,提升教育质量;探索新技术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增强教师能力;推进教育基础数据汇聚,优化管理服务。
  “教育科技”规模化落地
  教师和学生无须穿戴或绑定额外设备,通过裸眼就能享受到沉浸的全息、互动体验。比如,在上地理课时,全息投影幕上能够呈现三维的地球,教师和学生能够围观并与其互动,挥手之间穿越南北两极,将整个地球尽收眼底。而在虚拟的物理和化学实验中,对所有实验道具的操作都如臂使指,并触发相应的化学反应与物理现象……这是联想研究院智慧教育与未来交互实验室打造的“未来教室”项目。
  在“腾讯扣叮虚拟仿真实验室”,上百万学生和老师,不需要昂贵的实体机器人设备,在线上就可以搭建3D仿真机器人,用低代码编程、模拟运行,低成本、高效率地开展人工智能和编程教学。
  这并非个例。随着技术进步和政策力挺,不少企业纷纷抢跑“智慧教育”赛道,“教育科技”正迎来规模化落地。
  数据显示,联想集团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如教师备授课、智慧课堂等已部署国内140多个城市的近3000所学校。目前腾讯教育服务了1000多个教育主管部门、12万所学校,客户“用云量”同比增长了70%。
  此外,科大讯飞将AI语义应用场景渗透到教育领域,2021年为公司贡献了近三分之一的营收,同比增长近50%。2022年,公司深度参与国家课后服务平台建设,市场份额超过50%。目前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产品已覆盖5万所学校、超1.3亿师生。
  截至目前,网易有道智慧作业、智慧课堂等应用共同组成的网易有道“5G+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已在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使用,深入400多所学校,其中包括厦门海沧实验中学、北京理工大学附中等各地名校,服务近8000名教师、17余万名学生。
  “源源不断的数字技术,与复杂教学场景、更多元的教育需求不断融合,数字技术与教育正在加速实现‘全学段的双向融合’。”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教育总裁殷宇说,“我们正经历‘教育科技’的元年,即将迎来数字化的产品工具在教育场景中的爆发式落地和应用。”
  智慧教育空间巨大
  我国智慧教育市场空间巨大。根据《2020-2025年中国智慧教育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我国智慧教育市场规模在2018年已突破5000亿元,预计2022年智慧教育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大关,较4年前翻番。此外,《2022中国教育智能硬件行业报告》指出,预计到2024年,教育智能硬件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人民币131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6%。
  在业内人士看来,教育数字化的进程持续加速。而加速的关键动力,源自于大数据、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入融合。未来,智慧教育发展空间仍大。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指出,当前,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引领人类进入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建分享的新时代,我们要聚焦教育数字化变革中教师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望科技赋能教师的新愿景,探索人工智能变革教学的新路径,以数字化为杠杆,为教师赋能,促进教学升级,撬动教育整体变革,推动教育更加包容、更加公平、更有质量。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给教育发展带来了重要的机遇和挑战。利用人工智能可以转变教育发展的动力结构,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全面促进师生数字素养和技能提升,培养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创新人才。”孙尧表示。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副组长杨宗凯认为,技术对教育有革命性的影响,元宇宙作为技术创新的总和,代表了未来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方向。元宇宙支撑下的教学场景将全面支撑个性化的“学”、差异化的“教”、精准化的“管”,为学习者提供丰富和全面的学习体验,最终实现更加公平、适切、开放、可持续的教育。
  “我们相信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教育信息化的进程会持续加快。作为互联网科技企业,我们将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内的创新应用。相信人工智能的教学工具和方法未来可以发挥出巨大的作用,可以成倍成数量级的提升教学效率,让更多老师和学生受益。”网易有道总裁金磊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