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什么是Z-Wave,它是如何工作的?
2022/11/21 08:47   千家网      关键字:Z-Wave 如何 工作      浏览量:
如果对经营智能家居或智能家居技术有特殊兴趣,可能会遇到Z-Wave这个术语。它可能是智能家居产品上的铭文,或者一个词。
  如果对经营智能家居或智能家居技术有特殊兴趣,可能会遇到Z-Wave这个术语。它可能是智能家居产品上的铭文,或者一个词。
  那,什么是Z-Wave?它是如何工作的,又是如何融入智能家居空间?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Z-Wave?
  Z-Wave是丹麦Zensys公司开发的一种无线网状网络技术,主要用于智能家居设备的通信协议。其于21世纪初开始流行起来,由于承诺,只要符合Z-Wave标准,不同制造商的智能家居产品就可以实现互操作。
  都说Z-Wave是网状网络,但什么是网状网络呢?简单地说,这是一种网络设置,不同于设备连接到一个像路由器一样的单一中心集线器,网络上的每个设备充当一个节点,彼此连接,形成一个互连设备网络。
  Z-Wave是一个网状网络,这意味着Z-Wave网络中的每个智能家居设备都可以充当信号端点或信号的再分配点。换句话说,每个小装置可以接收到一个信号并对其采取行动,或者可以作为一个路由,将信号重新分配到网络中最近的Z-Wave设备。
  什么是Z-Wave Plus?
  除了Z-Wave,还有Z-Wave的另一种迭代,叫做Z-Wave plus。那,什么是Z-Wave plus,其和Z-Wave有何不同?Z-Wave plus的核心仍然是Z-Wave,但有一些性能改进。Z-Wave的Z-Wave Plus迭代介绍:
  从328英尺提高到492英尺
  电力需求减少50%
  带宽增加250%
  更简化的配对和取消配对Z-Wave兼容设备的过程
  改进的自愈性和容错性
  Z-Wave是如何工作的?
  作为一种智能家居协议,Z-Wave在功能上与蓝牙和Wi-Fi类似,尽管这三种协议是不同的,且工作方式也不同。与Wi-Fi不同,Z-Wave是一种更节能、更低延迟的智能家居协议,在800-900 MHz的无线电频率范围内工作。这比Wi-Fi运行的2.4 GHz和5 GHz频段要低得多。
  那么,在较低频段上运行意味着什么,这有一些独特的区别。尽管以更高频率运行的智能家居协议可能会携带更多的数据(如Wi-Fi),但其范围通常较短,且更容易受到物理障碍的阻碍。像Z-Wave这样的低频智能家居协议往往有更长的范围,且不太容易受到物理屏障的信号抑制。
  要了解Z-Wave的工作原理,了解其相互作用的组成部分是很重要的。基本上有两种类型的Z-Wave设备,控制器和从设备。控制器是可以控制其他Z-Wave设备的Z-Wave设备,而从属设备是可以由其他Z-Wave设备控制的Z-Wave设备。
  Z-Wave控制器
  Z-Wave控制器,其中一些可以作为集线器部署,负责:
  启动并维护Z-Wave网络。
  从网络中添加和取消配对Z-Wave节点设备。
  开放Z-Wave网络,允许智能手机和电脑等设备与Z-Wave设备交互。
  Z-Wave网络只能有一个主控制器。主控制器的唯一ID作为Z-Wave网络的Home ID,用于将Z-Wave网络中的所有设备相互绑定,以方便创建网状网络。
  可以将其视为学生的ID标签。每个持有特定ID的学生可以允许进入特定的教室,而持有不同ID的学生则不允许进入。Z-Wave Home ID可以确保邻居家里的Z-Wave网络不会干扰自身的设备所连接的Z-Wave网络,无论相距多近。
  Z-Wave从属设备
  另一方面,Z-Wave从属设备是家庭网络中使用的与Z-Wave兼容的设备。其包括从智能恒温器、运动传感器、门锁到开关和视频门铃的所有东西。一个Z-Wave网络最多可以连接232个从属设备。
  所以,基本上,主控制器,在这种情况下会被部署为智能家庭枢纽,通常是连接到互联网的Z-Wave网络中的设备。因此,当主控制器从智能手机或电脑接收到开灯或烧水的命令时,其会将指令发送到Z-Wave网络中的目标节点设备。
  现在,由于Z-Wave采用了网格技术范式,信号可以从一个节点设备或从属设备重新分配,直到到达目标节点设备。这种网状拓扑结构有助于扩展Z-Wave网络的范围,使其超出典型的节点到节点范围。
  使用Z-Wave的优势
  以下是使用Z-Wave与其他智能家居通信协议对比的一些优势:
  1、更少的干扰
  蓝牙、ZigBee和Wi-Fi都在2.4 GHz射频空间内运行。有时,事情会变得混乱和拥挤,导致干扰。这就像试图在拥挤的市场中交流,对方很有可能听不清对话。通过在不那么拥挤的0.8~0.9 GHz频段内运行,Z-Wave有效地降低了冲突和干扰的可能性。
  2、降低衰减
  使用Z-Wave的好处之一是衰减更低。较低的衰减仅仅意味着无线电信号可以穿过障碍物,比如卧室的墙壁,而不会失去太多的强度。失去太多的强度意味着即使在网络的典型范围内,信号也可能失真或无法识别。
  3、低能耗
  Z-Wave与Wi-Fi等协议相比的最大优势之一是其最低的能源需求。Wi-Fi传感器可以使用两节AA电池,每三个月更换一次而单个纽扣大小的电池可以为使用Z-Wave的类似传感器供电一年。
  4、更长的范围
  与其他一些智能家庭通信协议不同,Z-Wave具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范围。Z-Wave在室外的有效范围约为330英尺,在室内则为150英尺。但还有更多。Z-Wave是一个网状网络,每个节点都有可能重新分配信号。这可以显著增加Z-Wave网络的范围。Z-Wave网络中节点设备的数量越多,其网络的潜在范围就越长。
  5、易于设置
  建立Z-Wave网络非常简单。Z-Wave兼容设备彼此通话也很容易。一旦把Z-Wave兼容设备带回家,只需打开,将其与网络配对,就可以被智能手机或电脑控制了。
  使用Z-Wave的缺点
  尽管Z-Wave是一个很好的智能家居协议,但也有一些缺点。这里有几个:
  1、频率变化
  理论上,所有Z-Wave设备都应该是可互操作的。这是Z-Wave协议的关键承诺之一。然而,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Z-Wave兼容设备往往存在兼容性问题,因为在0.8至0.9 GHz(即800至900 MHz)频段内运行的频率不同。例如,在美国,Z-Wave协议在908.42 MHz频段上运行,而在欧洲则是868.42 MHz频段。如果尝试在欧洲使用为美国制造的Z-Wave兼容设备,可能会遇到麻烦。
  2、昂贵的设备
  与Z-Wave兼容的设备有时会很昂贵,因为Z-Wave是一项专利技术,由一个名为Z-Wave联盟的私营企业管理。为了生产兼容Z-Wave的设备,需要付费并通过Z-Wave联盟设立的繁琐的特定认证过程。
  3、低带宽
  Z-Wave对于需要大量带宽才能正常运行的智能家电来说,并不是一个理想的协议。尽管目前使用Z-Wave的智能家居设备可能不会遇到带宽问题,但其有限的数据承载能力,在智能设备向更大带宽使用倾向的时代代表了一个潜在的问题。
  什么是Z-Wave,它是如何工作的?
  Z-Wave不是唯一的选择
  可能我们更关心智能设备可以使用哪个智能家居生态系统,但智能设备使用的通信协议也同样重要。
  Z-Wave有很多优点,但也有一些局限性。幸运的是,这不是唯一的智能家居协议。ZigBee、蓝牙和传统的Wi-Fi也是可行的选择。了解每个智能家居协议,可以让我们在做出购买决定,和决定哪个设备最适合自身的智能家居设置时具有优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