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IEEE发布将影响2023年的重要技术
2022/11/15 09:59   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影响 2023年 重要 技术      浏览量:
近日,全球最大的专业技术组织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发布了《IEEE全球调研:科技在2023年及未来的影响》。调研显示,云计算、5G、元宇宙、电动汽车以及工业物联网将成为影响2023年最重要的技术,无线通信、汽车及交通运输、能源以及金融服务业将成为2023年受技术发展影响最深远的行业领域。
  近日,全球最大的专业技术组织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发布了《IEEE全球调研:科技在2023年及未来的影响》。调研显示,云计算、5G、元宇宙、电动汽车以及工业物联网将成为影响2023年最重要的技术,无线通信、汽车及交通运输、能源以及金融服务业将成为2023年受技术发展影响最深远的行业领域。
  元宇宙:技术创新催生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当下,元宇宙的发展应用备受各行各业的关注。IEEE标准协会候任主席袁昱表示:“元宇宙特指一种关于外界被用户感知为一个实际建立在数字技术之上的宇宙的体验。这个宇宙或是与我们当下的宇宙不同的宇宙如虚拟现实(VR),或是我们当下的宇宙的一种数字扩展如增强现实(AR)或混合现实(MR),或是我们当下的宇宙的数字对应物如数字孪生。”
  提及元宇宙的发展趋势,受访科学家们认为,随着多项技术的发展,如能实现随时随地互联互通的5G技术、虚拟现实头戴式设备,以及增强现实眼镜等,元宇宙将能在2023年实现跨越式发展。
  与此同时,受访者认为元宇宙技术的应用领域也会在明年得到进一步拓展。91%的受访者同意,他们将在明年更多地采用元宇宙技术与策略,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跨办公室、跨会议的员工集体培训。76%的全球受访者认为在2023年,26%~75%的企业沟通协作,例如公司内部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以及外部的客户交流等,都将更多地通过线上虚拟形式进行。
  除了创新企业运营管理方式,元宇宙在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次调研中有92%的受访者认为,元宇宙相关技术将为未来减少碳排放做出重要贡献。IEEE高级会员、IEEE数字金融与经济标准委员会主席林道庄表示:“区别于传统的能源消耗方式,在未来,元宇宙技术能够让人们在虚拟空间中进行大量的排放测试和模拟,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损耗和污染。”
  5G/6G:构建更加互联智能的世界
  随着5G商用步入第三年,5G基础建设与应用也日渐成熟。当谈及2023年5G技术对不同领域的影响时,56%的全球受访者认为远程教育仍会是获益最大的行业,紧跟其后的则是远程医疗、娱乐体育和直播活动。除此之外,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认同5G将能通过其高速庞大的数据吞吐量,加速汽车互联与自动化进程。IEEE会士黄建伟认为:“到2023年,5G将能够通过高速传输用户边缘设备手机的原始数据或者本地机器学习产生的模型参数,从而帮助我们向实现群体智能的愿景迈进,改变人类应用人工智能的方式。”
  实现全覆盖的5G网络离不开太空卫星的支持。基于卫星通信技术,人们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跨地面基础设施,实现5G设备连接。在本次调研中,95%的科学家认为,用于偏远地区网络连接的卫星通信技术将在2023年为人类社会带来重大变革。
  作为通信技术进一步迭代的产物,6G技术的发展也备受全球科学家的重视。调研结果显示,88%的受访者认为,6G技术将会在2023年取得重要进展,并有望在五年内实现技术标准化。
  AI与数字孪生:工业物联网将迎新机遇
  当下,“AI﹢”已成为常态,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调研中,98%的受访者都同意,在2023年及未来,由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主协作软件以及移动机器人将能有效促进工业流程与任务自动化,从而使人类工作变得更加高效。还有67%的受访者认为,由人工智能驱动的软件设备将为2023年全球市场带来三至七成的新岗位。
  基于人工智能与数字孪生技术,工业物联网的发展也会迎来新的变革。98%的受访者表示,借助数字孪生与虚拟仿真技术以实现更高效的设计开发、更安全的产品与生产测试,将成为2023年工业领域的一个重要选择。更有68%的受访者认为这是未来工业发展的关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