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双足机器人的技术攻坚和落地
2022/9/27 08:45   中国科学技术馆      关键字:双足 机器人 技术 攻坚 落地      浏览量:
随着科技日益发展,机器人逐渐出现在生活的各个领域,如那个击败人类职业围棋选手的AlphaGo,如无人酒店里服务接待的智能机器人,如许多医院里代替人类做手术的机器人等。机器人在许多场景下,可以很好地解决人类现实生活中的难题。我们所看的各种国外科幻电影中,也塑造了很多类似人类的机器人形象。
  随着科技日益发展,机器人逐渐出现在生活的各个领域,如那个击败人类职业围棋选手的AlphaGo,如无人酒店里服务接待的智能机器人,如许多医院里代替人类做手术的机器人等。机器人在许多场景下,可以很好地解决人类现实生活中的难题。我们所看的各种国外科幻电影中,也塑造了很多类似人类的机器人形象。
  双足机器人作为国际前沿热点,可以实现像人类一样行走,有着良好的自由度。在未来生产生活中,双足机器人的未来不可限量。目前,在核心技术为国外所垄断的情况下,我们该如何实现双足机器人的技术攻坚和落地呢?
  双足机器人有哪些优势
  双足机器人研发难度要比传统机器人复杂得多,但它有着轮式、履带式机器人无可比拟的优势和应用前景,值得我们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去研究探索。对于双足机器人的研发,可以很好地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打破技术僵局。
  双足机器人有着更强的适应能力,未来适用的场景也更多样。在现实的工作场景中,面对非连续、不规则的路面,许多机器人都很难派上用场。而双足机器人能够轻松适应各种复杂地形、跨越障碍,它在人机交互和复杂地形的适应方面有着天然优势。如果运动平衡问题解决得好,再加上AI的大脑,双足机器人能够在机场、酒店、养老等服务行业,以及高校教具、娱乐影视军用装备等方面实现广阔深远的应用。未来,针对某些繁重或危险的工作,如送餐、驮物、抢险、采和等,双足机器人甚至可以替代人类去解决这些难题。
  双足机器人技术上如何攻坚
  根据一家机器人技术公司创始人常琳的介绍,目前在双足机器人的研发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比较核心的问题:
  在人形方面,在2020年之前,作为双足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舵机使用寿命的最高纪录基本上都被日、韩等国所保持着。当时国内做得最好的舵机的使用寿命基本在40万次,而日、韩等国所研发的舵机。使用寿命大概能达到110万次。如此巨大的差距让我国双足机器人民用化成了难题。
  在结构方面,我国双足机器人在腿部的设计方面,和国际同行差距明显。具体的技术细节,目前都掌握在一些顶级的硬件厂商手里。面对技术垄断,小型企业资金和实力不足,也无法加大力度进行研发,这也限制了行业的整体发展。
  在算法方面,机器人动力学的模型,包括像控制器等这些东西,其实差距都是非常明显的,最大的制约是人类还不清楚行走的最基本原理,这与人类不清楚人脑工作原理是一样的。目前的双足机器人,大部分都是在“跳舞”,它解决不了实际的问题,用户黏性也比较低。
  各类机器人大赛,对技术的把握都比较强大,赛事的水平也在逐年提升。在这些比赛的促进下,参赛人员的技术能力也越来越强。在技术攻坚的路上,我们通过组织参加各类赛事,在不断向前探索。近年来,我国还涌现了不少优秀的双足机器人企业,它们也为技术攻坚带来了全新的突破。拿常琳所在的机器人公司来讲,面对外国技术垄断,他们选择自己去做研发材料体系、结构设计、算法设计等,目前已经把舵机的核心零部件使用寿命提高到了160万次。
  双足机器人技术如何落地
  技术攻关之后,最承要的环节就是产业落地了。大部分技术创新型企业,在技术领域,可能颇有建树,但在市场落地、商业化推广方面,却有所欠缺。因而,技术落地场景是否有意义、技术是否能够真正节省人力等问题,是机器人行业需要着重思考的问题。为了实现技术落地,许多企业开始与高校合作,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不断夯实基础。
  如何才能实现双足机器人在多领域落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核心要义。常琳说:“我们要注重为未来机器人产业储备力量,对此,我们可通过向全社会科普双足智能机器人,强化基础人才的培养、积极参与闲际比赛交流等途径,让更多热爱机器人的样体关注并投身到双足机器人的研发中去。在研发过程中,我们要积极发挥企业的效益,争取教育部、电子协会等机构的认可同时更加深度地思考技术的应用场景,把科技与生活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从而促进双足机器人能够在多领域实现应用。”
  我们在学校里所学的技术,在未来。都将会和产业创新及产业落地更加地紧密结合。科学技术与实际生活的边界感,也在不断地弱化模糊。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新时代,一定会有越来越多优秀的科技人才不断涌现。双足机器人的光明未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