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Gartner发布2022中国智慧城市技术成熟度曲线
2022/9/14 11:02   比特网      关键字:中国 智慧城市 技术 成熟度 曲线      浏览量:
近日,Gartner发布最新的2022年中国智慧城市技术成熟度曲线,研究发现,政务云在曲线上已经相对成熟,进入普及应用的阶段,同时,相比2021年,新曲线增加了3项新技术,分别是“跨行政职能的政府服务”、“绿色能源”、“城市能源管理平台”。
  近日,Gartner发布最新的2022年中国智慧城市技术成熟度曲线,研究发现,政务云在曲线上已经相对成熟,进入普及应用的阶段,同时,相比2021年,新曲线增加了3项新技术,分别是“跨行政职能的政府服务”、“绿色能源”、“城市能源管理平台”。
  我们知道,智慧城市是一套多元复杂的巨系统,服务商如何对接政府技术把控需求成为巨大考验。Gartner研究副总裁相斌斌表示,2022年中国智慧城市技术成熟度曲线希望帮助政府及智慧城市生态企业对智慧城市建设有整体清晰理解。
  谈及智慧城市建设,相斌斌向TechWeb表示,智慧城市是一套多元复杂的巨系统,对各项系统建设没有通用优先级,每个城市和地方特色都不同,所以在应用系统建设上要根据自身特点来选择最符合需求的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的优先级。
  据悉,Gartner 2022年中国智慧城市技术成熟度曲线覆盖28种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新兴技术。和2021相比,2022年中国智慧城市技术成熟度曲线新增了3项新技术,分别是“跨行政职能的政府服务”、“绿色能源”、“城市能源管理平台”。
  相斌斌介绍,“跨行政职能的政府服务”以“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一网通管”等为代表。这两年在中国的各个城市中,对跨职能的政务服务的建设已经度过了“炒作期”开始有比较理性的思考。目前预计“跨行政职能的政府服务”经过谷底期的时间大概是2-5年的时间节点,之后会真正开始进行规模化的部署。
  “绿色能源”和“城市能源管理平台“方面,相斌斌表示,随着双碳目标的落实,新能源的部署都会成为未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做了城市级别的能源管理平台的一些雏形。
  整体来看,Gartner 2022年中国智慧城市技术成熟度曲线涵盖的28项新兴技术有86%处在“泡沫谷底期”之前,即将要度过“谷底期”。另外,有一半以上的技术还需要在5年以上的时间才会能够达到实质性的生产高峰期。
  此外,与2021年相比,今年政务云已经到了产生实质性规模化的高峰期起始阶段。
  同时,Gartner对政务云进入“成熟”的时间点也进行了调整。从去年的“2-5年”,调整为“<2年”。也就是意味着Gartner认为“政务云”这项应用/技术/市场会在未来两年之内真正形成普及化应用并给用户带来实质性收益。
  相斌斌分析称,多方面的合力推动了政务云的额规模化部署:一方面,政策方面,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到“集约建设政务云平台和数字中心体系,推进整个政务信息系统云迁移的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里面也明确提到要“加快政务数据共享”等;另一方面,近几年的疫情,让政府层面的“疫情防控”常态化,实行精准防控、精细化管理是各个地方政府很重要的诉求。这从某种程度上有促使了政务上云的因素。
  此外,除了早期中大型城市在政务云投资外,近2年,一些地级行政区中有大量的地级市在开始进行招标、在做政务云的建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