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北极芯微自研高性能SPAD,实现单光子感知芯片国产化突破
2022/9/5 10:16   麦姆斯咨询      关键字:北极芯微 SPAD 感知 芯片      浏览量:
基于SPAD的感知芯片广泛应用于激光雷达、激光对焦、接近传感、3D建模、微光成像、荧光分析等领域,目前每年使用量已超过十亿颗,并且是公认的低成本车载激光雷达最有竞争力的方案之一,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据麦姆斯咨询报道,近日,深圳北极芯微电子有限公司(下称“北极芯微”)宣布具备完全知识产权的高性能SPAD(单光子雪崩二极管)研制成功,顺利通过测试验收,并基于自研SPAD同步推出全新dToF(直接飞行时间测距)芯片和PCI(光子计数成像)芯片,实现单光子感知芯片国产化突破。
  SPAD是一种具有单光子探测能力的光电器件,能够用光速实现距离测量,达到微秒级测量时间及亚毫米测量精度,同时它能以光子计数的方式进行图像采集,实现夜视成像或高速成像,是新一代单光子感知芯片的核心器件。基于SPAD的感知芯片广泛应用于激光雷达、激光对焦、接近传感、3D建模、微光成像、荧光分析等领域,目前每年使用量已超过十亿颗,并且是公认的低成本车载激光雷达最有竞争力的方案之一,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据调研机构Yole Development预测,至2026年3D感知市场将保持14.5%的年复合增长率,2026年全球3D感知市场容量将达到150亿美元;且据另一调研机构Frost&Sullivan预测,至2025年图像芯片市场将保持11.9%的年复合增长率,2025年全球图像芯片销售额将达到330亿美元。
  与自研SPAD同步发布的还有DTS3040 dToF芯片和PCL7150 PCI芯片。
  DTS3040是一款单通道dToF芯片,片内集成自研的SPAD、高速TDC及测距算法协处理器,内置时间相关光子阈值算法等,能够实现高精度测距的同时保证优异抗环境光性能和抗干扰能力。DTS3040采用I2C和SPI接口,并使用紧凑可靠的光学LGA封装,可应用于无人机定高和避障、扫地机和AGV避障、loT(用户或物体存在检测)、容量检测(库存检测、液位检测等)、接近检测等领域。
  PCL7150光子计数成像芯片是一款区别于传统CMOS和CCD的新型图像芯片,采用自研SPAD作为感光元件,可对单个光子进行检测,通过记录接收到的光子数量获取图像信息。PCL7150实现了像素层级的信号数字化,无需AD采样即可输出图像数据,因此输出帧率远高于CMOS图像芯片,可达15Kfps@25MHz时钟。同时PCL7150片内集成灰度质心算法,能够以53.8Kfps的速度输出质心数据,大幅提升测量速度。每个像素具备256阶灰度,并可通过多帧叠加灵活实现不同应用下所需图像深度。PCL7150可用于激光位移芯片、激光卡尺、扫地机避障雷达(三角法)、图像扫描等领域。
  据悉,北极芯微DTS3040和PCL7150两款产品在发布前已获得客户的高度关注和跟进,目前已获得数百万元订单,并将于9月下旬开始供样及小批量交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