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无人机、自动配送车……无人设备为生活带来无限可能
2022/9/5 08:50   中国新闻网      关键字:无人机 无人设备      浏览量:
自动配送车、无人机……各种类型的无人设备的应用,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为生活带来无限可能。
  近日,正在举行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现场游人如织,络绎不绝,在很多展台,“无人配送车”、“无人机”等无人设备成为了游客驻足的一大关注点,自动配送车、无人机……各种类型的无人设备的应用,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为生活带来无限可能。
  自动配送车,可室外全场景配送
  走进美团的展区,自动配送车、无人机、智能配送站吸引着游人的目光。
  例如,基于美团配送业务场景需求研发的美团最新一代自动配送车,据悉,该自动配送车装载量150kg,容积近540L,单程配送单量达到10余单,城市道路续驶里程120km。为了保障安全,时速控制在最高20km/h,实际可达45km/h。
  据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3月至今,美团自动配送已在中国多地完成闭环运营。截至2022年8月,美团自动配送车已在北京顺义常规化运营超过2年,覆盖顺义50多个社区,室外全场景配送订单超过240万单,自动驾驶里程占比超过97%。
  智能配送站,可室内送货上楼
  美团智能配送站,则可以实现机器人的智能化调度、柜体与机器人自动化接驳、物品的无缝传递和机器人室内高精定位、避障、梯控等自动化配送功能,提供末端的智能化配送服务方案。
  “配送站主要针对写字楼无法配送上楼的场景。比如,用户在5楼办公,外卖员只需把物品存在1层的储物柜内,用户就会收到一条短信。在选择机器人配送后,机器人就可以将物品直接送至5楼,用户输入取件码,即可取货。在办公楼里的配送过程不需要辅助,实现了无人配送。”
  无人机进城,让“最后三公里”更加流畅
  美团无人机则致力于为用户提供3公里、15分钟的标准配送服务。
  其中,针对城市末端配送场景自主研发的FP400系列机型,截至2022年6月,已经在北京、深圳等地测试机场完成了超过40万架次的飞行测试。飞行器在飞行过程中,最高时速20m/s,总起飞重量不超过8.5kg。
  据介绍,截至2022年8月,美团无人机配送已在深圳4个商圈落地,航线覆盖10余个社区和写字楼,可为近20000户居民服务,并且完成面向真实用户的订单超7.5万单。
  疫情进一步加速了消费者“万物到家”的即时需求,美团2022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即时配送订单数增长至41亿笔。无人配送车、无人机等应用,让“最后三公里”更加流畅。
  无人机进山,降低配送成本和风险
  走进中国邮政展台,白色的无人机提着绿色的邮箱,体现了传统邮政业和现代科技的融合。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无人机时速可达每小时35km/h,续航20km,最大载荷5kg。目前已经在杭州市、承德市、北京市门头沟区等地应用了。目前可以定位一个地点,然后由无人机自动送达。
  “使用无人机的初衷,是想在山区应用降低人力成本。可能有些山区,离营业网点很远,用车配送成本很高。而且有些山区,人送的话安全风险高。无人机的使用,让配送更方便了。”
  无人机救援,可搜寻、定位遇险者进行救援
  拥有醒目红白色外表的航景创新“地面系留式无人机”,则可用作森林救援。
  在森林救援时,该无人机具有热成像功能,可以搜寻、定位遇险者后进行救援。此外在救援时,该无人机还可以运送物资,为遇险者运送食物和水。
  据介绍,该无人机采用非常规地面电力输送系统,续航时间达到24小时以上,最大载荷8kg,最大飞行高度150m。
  此外,该无人机还可以用作边境巡检。同时,该公司推出的无人直升飞机,可用作森林灭火,在救火时可挂6到8个水弹,每个水弹50kg。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