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智能充电网络来临,充电机器人将成下一个爆点
2022/8/26 08:38   智能制造网整理      关键字:智能 充电 机器人 下一个 爆点      浏览量:
合理布局充电桩,成为了改善新能源汽车用车体验,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首要问题。随着智能充电网络的不断完善,自动充电机器人有望被大规模应用到各个场景当中,提升电动汽车补能体验。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普及离不开充换电网络的建设,而充电桩的供需矛盾却使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受阻。一方面,车桩比过高带来的充电难影响了新能源汽车车主的用车体验;另一方面,充电桩利用率低,企业盈利难。
  据统计,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达784万辆。合理布局充电桩,成为了改善新能源汽车用车体验,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首要问题。
  目前解决电动汽车充电困难的方案有几种:使用换电方式,换电站正在逐渐扩建中;移动充电,主要是有充电设备的大型卡车,停靠在车流量比较大的地方方便车主充电;电动汽车充电宝,一次充电行驶的距离可以达到几十公里;车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能够增加续航里程。
  对此,人民网发布的《专业的充电桩研究报告》中指出,工信部等大力支持充电桩建设,数字化成为重点方向。文章指出:通过与5G通信、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车联网等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充电桩”可以作为数据接口以实现大规模组网,利用规模化、集成化、数据化、网联化优势,打造“车-桩-电网-互联网-增值业务”的智能充电网络,扩展多种商业模式,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良性循环。
  威马推出的“私桩共享”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部分新能源车主的充电难题:京津冀地区所有拥有私人充电桩的用户,可通过即客行微信公众号申请免费置换“国网电动&即客行智慧低碳充电桩”,将自家充电桩的空闲时间开放给其他电动车用户付费使用。
  来自美国的充电技术公司EVSafeCharge推出的ZiGGY机器人利用AI技术与传感器套件,可以自主行走到它要充电的汽车跟前,聪明的避开行进路线上的各种行人与社会车辆,而作为车主的你仅需要从车机小程序或手机APP里对它发出召唤指令。Ziggy 充电机器人预计于 2023 年起正式量产,目前此设备已于美国多所饭店试运作。
  国内江苏上线的全国首套全电共享电动汽车充电机器人系统,采用吊装式轨道设计,结合了机器人控制技术、物联网技术和调度算法等技术,能够精准控制充电枪,并将其移动到汽车所在车位,帮助电动汽车快速完成充电。一台充电机器人可以满足50个车位的充电需求,大大节省了一户一桩的空间成本,非常适合于国内当下的电动汽车市场环境。
  自动充电机器人的出现,是车企在补能领域的新尝试。随着智能充电网络的不断完善, 自动充电机器人有望被大规模应用到各个场景当中,提升电动汽车补能体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