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技术探讨——既有快速路智慧化提升,从哪里入手?
2022/7/29 08:25   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      关键字:技术探讨 快速路 智慧化 提升      浏览量:
顺应新基建、数字化转型等国家战略政策的新形势,切实提高城市快速路管控水平和服务能力,以“业务导向、数据驱动、充分利旧、高地(高架快速路与地面辅道)联动”为设计原则,在快速路存量机电及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开展城市快速路智慧化提升的需求逐渐增多。
  顺应新基建、数字化转型等国家战略政策的新形势,切实提高城市快速路管控水平和服务能力,以“业务导向、数据驱动、充分利旧、高地(高架快速路与地面辅道)联动”为设计原则,在快速路存量机电及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开展城市快速路智慧化提升的需求逐渐增多。
  苏州市西环-友新快速路是苏州市重要的交通轴线,随着交通流量攀升,典型交通问题也日渐显现。作为苏畅一号市级重点工程,西环-友新快速路的智慧化提升是如何设计的呢?
  一、现状调研
  “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毛主席的哲学领悟放在今天对于我们的改造项目也颇具指导意义——没有现状的充分调研,设计就是闭门造车。
  我们在设计中首先对快速路道路、交通、信息化现状条件开展了全面的调研和数据分析,总结了现状主线出入口密集、高架短途出行(5km以内)比例高、地面通道功能弱、路网管控体系智能化水平低等问题。对科技、内环、秩序等大队进行了走访调研,收集了各方的管理难点和迫切需求。
  二、确定智慧化提升的目标
  推动交管决策智慧化
  通过构建交管决策“大脑”,建立基于大数据的一整套城市快速路交通治理“评价-诊断-治理”系统和决策机制。
  提优交通运行指标
  通过合理的路径规划及路-车两端的精准诱导,实现短距离出行选择高架的比例降低30%;通过智能化手段推动高地联动、路网均衡,促进地面道路分流主线流量,实现主线车速提高10%、拥堵时段占比降低30%、地面辅道分流高架流量6%。
  提高道路稳定指数
  通过智能交通及交通组织的综合优化,实现现有事故总量降低20%;建立基于交通全量信息感知与管控的指挥响应体系,实现交通事故平均处置时间降低30%。
  三、系统设计
  西环-友新快速路智慧化提升系统设计了“5+6+2”智慧交通总体架构,即建设包括快速路运行推演、车辆OD溯源分析、匝道智能调节控制、行程时间预测发布、交通事件处置预案5个软件模块的综合管控辅助决策AI子系统,建设包括交通事件检测系统、交通违法监测系统、入口匝道管控系统、主线行车诱导系统、视听融合快处系统、交通信息发布系统的6类智慧交通系统,并开展交安设施和中心设备的2项优化扩容。
  综合管控辅助决策AI子系统是西环-友新快速路的“大脑”,能够完成路网级的交通运行推演、匝道来源和去向交通分析、智能化控制和诱导方案生成、交通事件自动发现和非现场处置等一系列分析、预测或决策活动,全面提升快速路通讯效率和智能化管理水平。
  各外场智慧交通系统围绕“全息感知、智慧管控、科学诱导”的总方针,覆盖出行服务和执法管控多维度的需求。
  四、总 结
  快速路智慧化提升系统的设计从业务需求出发,以数据分析驱动,建立了从问题归纳,到目标分析,再到方案设计的快速路智慧化提升的设计思路。同时深度切入交管业务和出行服务中的痛点难点,提出了综合性的协同控制诱导策略,在创新和亮点上同样可圈可点。在本设计方案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在数据层面上的挖掘分析以及在算法和模型层面上的研究,将能够持续推进西环-友新快速路的高地联动、流量均衡的实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