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基于超构表面的拜耳型分光滤色器可与CMOS图像传感器集成
2022/6/20 10:59   麦姆斯咨询      关键字:滤色器 CMOS 图像传感器      浏览量:
通过200μm×200μm的基于超构表面的分光滤色器和单色成像传感器的一起工作,进一步实现了彩色成像,获得的图像强度是商用拜耳彩色滤光片的两倍。这项研究开创性地提出了一种高效的光谱信息获取机制,有望在下一代成像系统的开发中显示其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麦姆斯咨询报道,近日,南京大学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了一种基于超构表面的像素级拜耳型分光滤色器(metasurface-basedBayer-typecolourrouter,MBCR),该分光滤色器对红光、绿光和蓝光的峰值颜色收集效率分别为58%、59%和49%,并且在可见光区域(400nm-700nm)的平均能量利用效率高达84%,是商用拜耳彩色滤光片的两倍。
  此外,通过200μm×200μm的基于超构表面的分光滤色器和单色成像传感器的一起工作,进一步实现了彩色成像,获得的图像强度是商用拜耳彩色滤光片的两倍。这项研究开创性地提出了一种高效的光谱信息获取机制,有望在下一代成像系统的开发中显示其广阔的应用前景。
  南京大学和华为的研究人员利用遗传优化的逆向设计方法开发了一种基于超构表面的拜耳型分光滤色器(MBCR),其像素大小为1μm×1μm,适用于商用化的CMOS图像传感器。与单向颜色散射机制不同,研究人员证明了MBCR适用于基于单层超构表面的标准拜耳型排列(RGGB)。这种MBCR可以显著提高RGB光的能量利用效率(84%)和颜色收集效率(约50%)。此外,通过MBCR实现了全彩成像,并且与商用成像传感器相比,其获得的图像显示出更高的亮度。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