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新需求催生新技术 创新让无人机更好造福社会
2022/6/16 09:29   科技日报      关键字:新技术 无人机 造福 社会      浏览量:
在过去几年里,无人机技术日渐成熟,与人们的生活也日益密切。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下,人们寻找新的获取商品和服务的途径更为紧迫。
  在过去几年里,无人机技术日渐成熟,与人们的生活也日益密切。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下,人们寻找新的获取商品和服务的途径更为紧迫。在加纳,无人机已经为当地民众运送了上百万支新冠疫苗;在美国,“字母表”公司旗下的无人机快递公司Wing发现,随着人们选择利用非接触方式获取消费品,对其服务的需求翻了一番。
  新需求催生新技术,无人机正迅速成为全世界供应链的共同特征。
  以前,无人机只能运输轻型包裹;现在,经营商正在开发能够承载高达500公斤的重型起重系统。其支持者表示,在运送某些类型的货物方面,这些无人机有可能比直升机、卡车或渡轮更高效、更具成本效益。
  此外,还有越来越多公司正全方位、多领域把无人机技术推向新高度,以造福人类社会。
  无惧位置偏远地形复杂,及时保障运输
  无人机技术最大的突破之一是在医疗保健领域。美国医疗无人机公司Zipline一直在使用无人机向卢旺达和加纳农村地区的人们运送医疗物资。该公司的轻型无人机可以将包裹从其配送中心运送到最远85公里外的诊所,从而缩短行程时间并确保血液等不易保存的物品在到达需要的地方之前不会过期。
  在新冠疫情期间,Zipline迅速调整了其系统以支持抗疫,帮助加纳在短短3天内交付了13%的首批疫苗供应。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在美国,Zipline作为零售巨头沃尔玛的合作方,不断将健康产品直接送到消费者家中。在阿肯色州的豌豆岭,居民可以在网上下订单,并在同一天收到无人机送货。
  这种方式也在日本得到应用。该公司正在将医疗用品运送到九州西海岸五岛列岛的药店和诊所。Zipline首席执行官凯勒·里瑙多表示,利用无人机,我们可以完全改变应对流行病、治疗患者以及提供家庭医疗保健服务的方式。
  沙特阿拉伯总体上拥有出色的交通基础设施,但由于复杂的山区、沙漠或水域地形,一些地区仍然难以获得重要的医疗和一般消费品及工业用品。该国的2030年愿景指出,“道路网络面临巨大压力,交通基础设施不足”,并提出“促进(沙特阿拉伯)生活便利性”的战略目标,重型无人机提供了应对这些挑战和目标的机会。
  昆虫仿生无人机,有望检查涡轮发动机
  在重型无人机负责处理大件物品的同时,小型无人机也在证明着自己的价值。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助理教授陈宇峰制造出一种昆虫大小的微型无人机,可以到达传统大小的无人机无法进入的地方。
  这种迷你无人机的重量仅为0.6克——大约是一只大黄蜂的重量。研究人员使用碳纳米管技术,使它们能够以每秒近500次的速度拍打“翅膀”。
  陈宇峰希望有一天该无人机可用于为农作物授粉,或在机器内部进行检查。他说:“想想涡轮发动机的检查工作。你会想要一架带有小型摄像头的无人机,让它在(封闭空间)里面移动,以检查涡轮板上是否有裂缝。”
  昆虫大小的无人机还可以挽救生命。有朝一日,它们可能用来协助灾难后的救援工作,在大型无人机无法进入的地方寻找伤亡人员。
  全自动监控农作物,“解放”农民双手
  无人机不仅在医疗保健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农业现代化的一部分,农民正在将无人机用在田野的上空。
  荷兰Corvus无人机公司开发了一种系统,可以监控农作物从幼苗到收获的全过程。农场工人无需手动检查作物,而是由无人机在头顶上持续飞行,检查叶子的大小、生长的每个阶段,并提供可能的虫害袭击的早期预警。
  无人机可以携带不同的传感器或摄像头,因此可以用来监测许多不同的作物。它们在温室中“嗡嗡”地飞行,收集数据,并以表格或图表的形式发送到农民的收件箱,揭示作物的生长情况,以及是否有任何疾病或压力的迹象。
  Corvus公司表示,测量结果比人眼更准确、更具有持续性,而且空中监视无人机的使用为农民节省了大量时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