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百度深度学习飞桨平台全新发布 加速AI规模化落地
2022/5/23 08:42   百度      关键字:百度 深度学习 飞桨平台 AI      浏览量:
由百度打造的飞桨是国内首个自主研发、开源开放、功能丰富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经多轮升级和打磨之后,在深度学习框架的开发、训练、预测及部署等核心能力上均有着比肩甚至超越国外主流框架的表现。IDC报告显示,2021年飞桨位居中国深度学习平台市场综合份额第一。
  人工智能进展迅猛的当下,为什么要关注深度学习及深度学习框架?这是因为深度学习框架下接芯片,上承应用,相当于“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不论从技术的位置还是从生态的特点来说,深度学习框架的自立自强至关重要。
  可以看到,当前深度学习技术已经具备了很强的通用性,已经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在国家层面,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将科技前沿领域攻关分为七大项,瞄准了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明确提出要加强深度学习框架领域攻关。
  早在2017年,百度牵头筹建了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去年底,经国家批复,正式升级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并纳入新序列管理。本届峰会是首次由工程研究中心主办的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
  由百度打造的飞桨是国内首个自主研发、开源开放、功能丰富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经多轮升级和打磨之后,在深度学习框架的开发、训练、预测及部署等核心能力上均有着比肩甚至超越国外主流框架的表现。IDC报告显示,2021年飞桨位居中国深度学习平台市场综合份额第一。
  由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飞桨承办的WAVE SUMMIT 2022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召开,百度AI技术生态总经理马艳军和百度AI产品研发部总监忻舟带来飞桨平台的六大全新发布。飞桨在技术、场景、生态三大领域持续深入,夯实工业大生产的技术底座,加速AI规模化落地。
  具体来看,飞桨是业内最早提出并实现动静统一的框架,该设计理念从2019年提出,经过三年的全面打磨与验证,臻于成熟,在最新发布的飞桨开源框架v2.3中,进一步提供深度定制开发能力,并通过自动化等方式全面提升框架使用体验。作为最懂产业场景的飞桨,全新发布全流程开发的训推一体导航图、产业模型选型工具、PaddleScience赛桨、飞桨移动工作站、深度学习实践教辅书,升级产业级开源模型库、产业实践范例库等。在深耕生态方面,基于飞桨大航海计划2.0,发布“飞桨产业实践范例库共创计划、飞桨AI for Science共创计划、飞桨硬件生态共创计划”三大共创计划。
  飞桨平台的这次大规模全新发布,不仅在便捷、易用、效能等方面再度刷新,更将为产业应用与前沿探索提供更加硬核的技术源动力。
  可以说,飞桨是典型的AI大生产平台,2019年,王海峰前瞻性提出深度学习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回顾三年来,AI工业大生产已然如火如荼开展起来,下一阶段是人工智能越来越普惠,赋能千行百业,惠及千家万户。
  峰会上,王海峰也分享了一组飞桨的最新数据:飞桨平台已凝聚477万开发者,服务18万家企事业单位,累计创建了56万个模型。这些数字,凝聚着大量研究者、开发者、应用者的努力和智慧,也是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和生态蓬勃发展的最好证明。
  自2016年飞桨框架正式开源以来,飞桨在持续兑现当初的承诺,即通过底层技术的持续创新、始终坚持以开发者需求为首位和广泛地与生态共创共享,持续聚焦产业场景需求,降低应用门槛,进一步推动 AI规模化落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