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装配式设计,赋能后疫情时代智慧医院建设
2022/4/27 08:31   亚萨合莱      关键字:装配式 赋能 后疫情时代 医院建设      浏览量:
在装配式医院中,无论是从患者个人隐私保护还是药品管理方面,无线门锁控制系统的部署都是设计的重中之重。电子锁安装简单,可省去复杂的布线操作。这些可定制化的门锁方案能够改装到平开门上,使安装步骤更省时。
  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产生了持续而深刻的影响,传统医院已然无法满足后疫情时代的需求。传统医院拥有固定的营运场地,然而缺乏弹性,在患病高峰季、医院翻修时期、发生自然灾害后以及疫情期间,无法全面满足医疗需求。较之需要花费数年建造而成的传统医院,装配式医院很好地填补了需求空缺。仅需要几日便能立地而起,装配式医院可成为提供医疗服务的后备场地,充分满足不断增长的就医需求。甚至还有说法认为,未来这些装配式医院将在解决全球医疗危机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
  历经两年探索,中国式抗疫始终坚持着“动态清零”,以最小的社会成本获取最大的防控成效。而这背后,离不开装配式医院对医疗需求的支持。近日,国家卫健委要求各省根据疫情的形势建设或者是拿出建设的方案,保证每个省至少有两到三家方舱医院。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在2022年3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所言,全国已经建成方舱医院20家、在建13家,主要集中在吉林、山东、云南、河北、福建、辽宁等地。
  中国方舱医院,聚焦国际目光
  新冠疫情爆发之初,中国的方舱医院因其设计理念受到了国际的关注。装配式医院规模大、灵活、成本低和实用的特点,恰好能够应对公共卫生服务的突发状况。
  由国际会展中心改建而成的江汉方舱医院,是2020年初疫情爆发后武汉第一座方舱医院,建造完成总共花费了29个小时,为轻症和中症患者提供了4,000张床位。截止到2020年3月,武汉总共建造了16间装配式医院,总共提供了1万3千张床位,还提供了隔离区。而且,方舱医院的临时特点避免了对空间长期、无效的使用。因为一旦任务完成,临时结构随时都能轻易拆除。
  灵活、高效的装配式医院建造方案
  装配式医院的主要特征为灵活度高,实用性强,用于处理公共卫生紧急状况。建筑师和设计师通常采用以下几种方案建造装配式医院:
  一、改造现有的场所
  装配式医院是临时的应急设施,通过重新改造现有的大面积场地建造而成,比如仓库、会展中心和室内体育馆等。此类场所通常已经备有水源、基础设施以及预防恶劣天气和极端气温的保护措施,所以装配式医院的建造精力主要集中于对室内空间的重新设计。此外,大型的公共场地还能够随时扩大空间。
  二、用科技带动建造速度
  建筑信息建模(BIM)软件在建筑领域逐渐兴起,帮助加快建筑建造的速度。此类综合型软件通过创建数据共享平台,让团队所有成员和相关人员之间相互协作,在优化项目成本的同时,提升设计、建造、交付、资产管理等流程的效率。例如亚萨合莱自主开发的基于云的BIM软件工具Openings Studio™,可用于创建可视化3D门、框架和五金对象,以及为设计、施工和设施管理进行相关参数的调整。借助于Openings Studio,设计师可以创建带有门、框架和五金方案的"全套出入口"参数模型,高效管理装配式医院的建造。
  亚萨合莱Openings Studio™ BIM软件工具可改进门表流程、简化信息交换、可视化出入口及其详细的设计/规划过程参数。 它让设计师可以专注于设计和协作,并将详细的五金设计轻松导入到BIM项目中。
  三、高配置空间
  另外,装配式医院的新型空间设计配置更加灵活,以适应因患者激增而造成的需求变化,比如临时采用大型医疗帐篷或使用便携式预制模块组件,不仅便于搭建而且可以应急。
  四、 有效的疾病控制措施
  装配式医院配备有卫生系统,能够对废物进行有效处理,确保疾病得到有效控制。控制患者流量是装配式医院在设计中又一亮点。通过空间的独特设计可实现快速入院与出院,更好地预防交叉感染。为了控制感染性疾病的传播,在医院内追踪病人和医护人员也必不可少。装配式医院采用以数据驱动的解决方案,数字化追踪医护人员和患者的活动轨迹,收集到有用的实时交互式数据。除此之外,亚萨合莱的出入口管理解决方案,还可以在医院主入口承受大量人流、控制温度、实现无障碍通行,并在紧急情况下方便进出。
  五. 无线门锁控制系统
  在装配式医院中,无论是从患者个人隐私保护还是药品管理方面,无线门锁控制系统的部署都是设计的重中之重。电子锁安装简单,可省去复杂的布线操作。这些可定制化的门锁方案能够改装到平开门上,使安装步骤更省时。
  疫情期间装配式医院的兴起,激发了建筑师、设计师以及医疗服务管理人员对后疫情时代医院的设计灵感。应对突如其来的医疗危机,高效而不失安全、灵活且更为实用的装配式医院无疑能成为可靠的公共医疗服务后备场地。亚萨合莱期望能以成熟的出入口管理解决方案和前沿的科技软件为助力,建造更安全高效的装配式医院,让人们更从容地度过医疗危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