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算法定义硬件”或成为AIoT企业新思路
2022/4/24 09:46   中国电子报      关键字:算法 定义硬件 AIoT企业 新思路      浏览量:
近日,旷视科技发布其“算法定义硬件”系列产品,包括中心计算服务器、边缘计算盒、门禁一体机、智能网络摄像机等。被称为“旷视幻方”的中心计算服务器,将算法经由AIoT平台加载到硬件中,相较于市面同类产品仅可支持60路左右的视频流解析,该产品的解析路数能达140路。
  近日,旷视科技发布其“算法定义硬件”系列产品,包括中心计算服务器、边缘计算盒、门禁一体机、智能网络摄像机等。被称为“旷视幻方”的中心计算服务器,将算法经由AIoT平台加载到硬件中,相较于市面同类产品仅可支持60路左右的视频流解析,该产品的解析路数能达140路。被称为“旷视魔方”的边缘计算盒,可通过算法包,为合作伙伴提供明厨亮灶、生产安监、智慧工地等不同行业版本。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杨沐称,“算法定义硬件”是旷视科技目前的产品体系设计思路。所谓“算法定义硬件”,其实是将平台和工具链作为基础设施,以硬件为产品载体,结合具体应用场景进行开发。
  人工智能催生出众多企业,国内外AI企业分别瞄准不同类型细分领域。海外AI企业覆盖了包括情感分析、机器人、智能检索、药物、在线对话、文字识别、网络安全监测等诸多应用场景。AI企业提供的业务类型包括软件开发、平台开发、标准化模块开发等诸多类型。国内AI企业也在AI浪潮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经历了概念热、资本热之后,AI企业在高投入低回报的现实面前逐渐回归冷静,开始探索更落地、回报率更高的应用场景。
  旷视科技所在的AI视觉识别领域,便分化出几个发展方向。一方寻求与硬件厂商的合作突破,代表企业包括旷视科技、云从科技、商汤科技、依图科技等。另一方依托硬件领域的实力,深扎安防软实力,代表企业包括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汉王科技等。还有一方以互联网公司为代表,背靠自身具备的庞大数据存量优势,在人脸识别领域进行全面布局,阿里设立“柒车间”,百度开发人脸会场签到解决方案,腾讯开发优图天眼解决方案等。
  “软硬结合”是旷视科技找到的一条发展道路。2018年,旷视科技收购北京旷视机器人,以物流机器人硬件切入供应链物联网业务;2019年,旷视科技着力推广智慧物流及新零售等定制化软件操作系统;2020年,旷视科技继续拓展至智慧存储项目,引入多款智慧物流硬件。与硬件结合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盈利能力。根据旷视科技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消息,旷视科技2018年营收额达到14.27亿元,相较2017年增长了356%。
  然而,尽管营收有所增长,旷视科技距离盈利还有很远的距离。至2021年上半年,旷视科技累计亏损超过150亿元。
  此次旷视科技发布的“算法定义硬件”,重新以此作为产品设计思路,更像是旷视科技在业务盈利不足的情况下推出的一种发展方案。
  赛迪顾问集成电路负责人滕冉表示:“算法在不断演进和发展,对应特定应用没有所谓的统一算法,这是AI芯片面临的核心问题。算法定义硬件可以使得系统具有更高的灵活性与可部署性能,使得人工智能更好赋能垂直细分领域。”
  滕冉表示,现在提到的算法定义硬件,希望硬件层面的操作和调度由软件完成,最大程度优化硬件的占用,从而减少硬件开销。这或可为AIoT企业提供新的发展思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