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MWC2022,透露了数字经济哪些技术风向?
2022/3/7 09:50   智安物联网      关键字:MWC2022 透数字经济 技术风向      浏览量:
远在中国之外,一场MWC2022(2022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 已落幕,在为期4天的通信大会中,全球近15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家企业聚集于此,这场大会不仅有各大玩家并驱争先纷纷秀出的自家绝活,还有影响数字时代发展的技术风向。
  远在中国之外,一场MWC2022(2022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 已落幕,在为期4天的通信大会中,全球近15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家企业聚集于此,这场大会不仅有各大玩家并驱争先纷纷秀出的自家绝活,还有影响数字时代发展的技术风向。
  惊喜的是,安防机器人在MWC2022上也刷了一波存在感。据悉,安防巡检机器人全称为“第三代ANDI-安防巡检机器人”,由大陆智源团队独立研发设计,这一机器人搭载华为5G基站,在巡逻过程中,实时传输监控数据并精准完成AI安全识别运算,可及时现场处理预判和识别的突发事件。
  可以看出,5G、AI等技术大力加持下,贡献安防力量的科技方式愈发智慧。
  这场全球大会上不乏有中国企业的身影,例如华为、中兴通讯、OPPO等要向全球市场进军的公司。他们也带来了自家颇具竞争力的产品,例如华为无线发布TDD第三代Massive MIMO和FDD超宽带多天线系列产品;OPPO发布首款自研NPU芯片“马里亚纳 X”以及240W超级闪充技术;中兴通讯发布全球首台精准50G PON样机;
  这场盛宴里,5G连接、万物互联、人工智能、云网络以及金融科技是技术“硬菜”,值得一提的是,元宇宙这一概念也频频被翻牌。
  大会主办方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智库负责人彼得 · 贾里奇表示,元宇宙话题如此受关注,表示人们对于定义、评估、了解这项技术充满兴趣,同时也意味着5G、边缘计算、物联网等多种技术的更深层次融合。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以线上方式参加了此次大会,关于元宇宙,他指出,随着连接对象的拓展和基础设施的升级,元宇宙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一个数字与现实世界交相辉映、更加广阔的人类发展新空间正加速形成。
  一定程度上,元宇宙更像是沉浸式场景,在“从点到面”中,它是面的呈现,呈现效果如何多取决于技术这个“点”未来是否给力。
  而从这些技术动向里,我们能看到智慧场景从梦境走向现实的曙光。特别是5G、Wi-Fi 技术,因为这些基础数字架构将直接能影响智能家居、智慧物联乃至智慧城市的未来发展。
  在MWC2022上,高通推出全球首个Wi-Fi 7商用方案高通FastConnect 7800,性能方面,该商用解决方案支持5GHz、6GHz以及2.4GHz频段,可以实现全球最快、高达5.8Gbps的峰值速度,相比FastConnect 6900系列提升了60%,还可以实现最低小于2ms的端到端时延,比前一代降低50%。据悉,该产品现已出样,首款商用Wi-Fi 7终端将于今年下半年商用面市。
  一旦这方案得以正式商用,最有望优先赋能的场景无疑是智能家居,IDC预计,2022年,2%的智能家居设备将服务于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目前中国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市场处于场景增长导向阶段,市场体量将迎来快速增长。而基础的通信网络是搭建万物互联的数字桥梁,通信网络技术快速更迭,将助力“全屋智能”的智能家居实现进一步跃升。
  赋予改造社会使命的「5G」也是本次大会的技术焦点。
  GSMA首席市场营销官Stephanie Lynch-Habib表示:“截至2021年年底,来自70个市场的176家移动运营商已经推出5G服务;到今年年底,全球将有10亿5G连接数;到2025年,预计5G将占全球移动连接总数的1/4。目前,大部分的增长都集中在亚太地区、北美、大中华区、海湾合作委员会阿拉伯和欧洲等。”
  关于5G技术的未来展望,GSMA频谱主管Luciana Camargos表示:“未来五年,全球5G/4G的覆盖率将达到80%。如果摒除频谱方面的限制,5G在2030年将为我们带来9610亿美元的全球经济价值,占据全球GDP的0.68%。”此外,她还表示,一定要用好1GHz以下的低频段资源,尤其是600MHz-700MHz这个频段,这将增加农村等偏远地区的移动通信覆盖率,同时加强数据流的相对持续性。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国家在MWC2022上对6G技术作出未来展望,韩国科学和信息通信技术部长Lim Hye-sook表示,韩国正持续为进入6G时代做准备,目标是在2028年至2030年实现6G服务的商用。6G将提供比当前服务快50倍的网络,并将网络覆盖范围扩大到地面以上10公里。
  不过,依照现在来看,5G建设更具经济价值。
  在MWC2022预沟通会上,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副总裁、首席营销官甘斌表示,全球5G进入了加速发展期,目前全球已有200多张5G网络正式商用,服务超过6.4亿的5G连接。同时,移动场景流量在过去一年增长43.5%,行业数字化已形成规模效应。
  5G正在释放数字经济利好,我国也正紧锣密鼓地建设着,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21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截至2021年底,我国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142.5万个,实现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超过98%的县城城区和80%的乡镇镇区。我国5G基站总量占全球60%以上,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10.1个,比上年末提高近1倍。
  而归根结底,为何如此重视5G技术的本质原因在于,数字经济已是国家未来发展的经济基石。
  不可忽略的是,数字经济成为拉动经济越来越强有力的引擎,数据显示,2022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将超过50%。
  为了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包括欧盟、中国和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都宣布了巨额的数字经济投资计划。
  在对数字经济的高屋建瓴上,我国国务院年初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对未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整体性部署。此外各省市的新基建项目均包括对数字项目的建设,还有“东数西算”工程的开展也为数字经济“添砖加瓦”。
  总之,随着时间发酵,数字经济这块“蛋糕”愈发美味诱人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