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两江新区哈工大重庆研究院氢动力无人机成功首飞
2022/1/25 09:29   央广网      关键字:哈工大 氢动力 无人机 成功首飞      浏览量:
近日,由两江新区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氢动力及低碳能源研究中心独立开发的“青鸥30”氢动力无人机,成功完成首飞。
  近日,由两江新区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氢动力及低碳能源研究中心独立开发的“青鸥30”氢动力无人机,成功完成首飞。
  
  “青鸥30”氢动力无人机(央广网发 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据介绍,“青鸥30”氢动力无人机最大起飞重量30kg,翼展4m,飞行巡航速度18-25m/s,巡航时间9小时,载重3kg,续航里程可达800公里。
  该无人机采用了首创的撞击换气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降低了燃料电池附属系统功率,大幅度提升了系统运行效率,是国内续航时间最长的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可应用于长时间侦查、线路巡检、航测、物流运输及火灾预警等场景。研究中心负责人秦江介绍,“青鸥30”采用氢动力,其转换效率高,噪音低,续航能力相比于同等功率等级的锂电池无人机提升约3——4倍。
  
  “青鸥30”氢动力无人机飞行(央广网发 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作为氢能应用的一种主要形式,氢燃料电池在能量密度方面远远高于传统锂电池,使用起来更加便捷和安全,并且不会产生二次污染;与传统内燃机动力相比,氢燃料电池无污染、零排放、低振动,是长航时无人机的最佳选择之一。
  另外,“青鸥30”采用的气动结构创新技术还填补了国内氢能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的研发空白。
  秦江还表示,将组织研发人员继续对“青鸥30”的气动、结构和动力设计方面实施进一步的完善,充分挖掘氢动力无人机的性能极限,以实现更高的全机升阻比和最轻的结构重量,能够满足更多苛刻的应用场景,拓展氢动力在未来航空的广泛应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