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AI系统+无人机”组合辅助警察侦查
2022/1/13 09:05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      关键字:AI系统 无人机 辅助 警察 侦查      浏览量:
对于警察来说,只听见枪声而无法迅速确认枪源位置,是个令人头疼不已的问题。因为这样无法第一时间锁定嫌疑人,可能会导致枪击的扩散,甚至让嫌疑人逃脱。
  对于警察来说,只听见枪声而无法迅速确认枪源位置,是个令人头疼不已的问题。因为这样无法第一时间锁定嫌疑人,可能会导致枪击的扩散,甚至让嫌疑人逃脱。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其在各行业都有应用,警务领域也不例外。近日,美国 ShotSpotter 公司和以色列无人机制造商 Airobotics 达成合作,共同开发一种新的警务系统——ShotSpotter 系统,通过 AI 定位技术判断枪声源头的精准位置,并将自主无人机送至枪声源头,为警察刑侦提供更多帮助。
  据悉,ShotSpotter 致力于为精确警务技术解决方案,在该领域已有 25 年经验,该系统相关证据已用于近 200 起案件。
  那么,它具体是如何工作的呢?
  首先,把它的声学传感器安装于建筑物、电线杆和路灯等固定位置。然后,这种新系统利用声学传感器 AI 算法,可在目标地理区域对枪声进行检测。
  那么,ShotSpotter 系统怎么判断枪声还是其他声音?该系统会马上对不同传感器检测的声音进行解析并分类,每当检测到“响亮、突然出现”的声音,再根据时间上存在“毫秒”差异,对枪声的发源点进行“三角定位”,系统确认为枪声会立即向控制中心发送警报。
  并且,传感器离声音的源头越近,它就可以越早地确认该枪声的位置。与此同时,在该系统识别后,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还需要进行“双重确认”以确认该声音是否确实是枪声。之后,确定枪声的警报由控制中心再发送到警方,由警方派遣警察赴现场查看。从时间上来看,识别到枪声到发送警报,整个过程在 60 秒内。
  也就是说,ShotSpotter 系统识别枪声的程序为:系统识别、报告控制中心、警报发送到警察。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还可能存在一个问题,即便警察立即乘警车赶往,也可能存在一定的“时间差”,有可能让嫌疑人成为“漏网之鱼”。
  因此,只有 AI 系统是不够的,最理想的情况是,有一架正在目标区域巡逻的直升机,才能确保在接到警报后第一时间前往。但还必须考虑到现实情况,如人力、成本等复杂因素,ShotSpotter 系统通过使用无人机来解决上述问题。
  ShotSpotter 与以色列无人机制造商 Airobotics 合作,在警察接到枪声警报后,警察和无人机将同时出警。这种无人机几秒钟就可以升空然后第一时间前往枪声源头,同时,它还通过机载摄像头,更方便警察掌握目的地的实时情况。
  “ShotSpotter 很高兴与 Airobotics 合作开发新市场,帮助执法部门更快、更准确地应对枪击事件,”ShotSpotter 总裁兼 CEO 拉尔夫 A. 克拉克(Ralph A. Clark)说,“每一秒都很重要,我们的警报与 Airobotics 的‘天空之眼’相结合,增加了找到受害者并挽救他们生命、寻找关键证据并更积极地解决枪支暴力的可能性。”
  也就是说,ShotSpotter 系统为警察提供的是一个综合性解决方案,从对枪声进行检测、定位、发送警报,到第一时间派遣无人机至枪击现场并可传输确切的实时视频和图片。
  Airobotics 的 CEO 梅尔·克莱纳(Meir Kliner)表示:“与 ShotSpotter 公司的合作是通过为城市地区的应急响应、安全和飞行提供解决方案,扩大其活动范围的战略的又一步。”
  对于无人机的电池续航问题,ShotSpotter 系统也提前进行了规划。每架无人机不需要人工干预,即便是气候条件恶劣也可全天待命。它们都有自己的有盖停靠站,当它不执行任务时,其电池会在那里充电。停靠站内,有一个机械臂会将飞机电量不足的电池提出,并同时送入充满电的电池置换。因此,无人机可随时飞行。
  除了提供系列便利,这种系统也存在一定的争议,比如对减少枪支暴力似乎没有更多的数据。以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县为例,有数据显示,“和 2020 年相比,2021 年丹佛的 ShotSpotter 警报增加了近 25%,但逮捕人数仅增加了 2%。”
  目前,该系统已应用在全球 120 多个城市,应用的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南非、加勒比海地区等。根据警方计划,拟在整个以色列的城市地区使用这项服务。
  尽管该系统在技术方面还将持续完善,但毫无疑问,它在迅速确认枪声位置、辅助警察侦查效率方面提供了有力帮助。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