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美特种部队装备手掷式干扰无人机
2021/10/27 13:14   国际电子战      关键字:美 部队 装备 手掷式 干扰 无人机      浏览量:
美国特种部队正根据一项被称为“大黄蜂”的秘密计划,采办装备有干扰机的小型无人机。最近的财政预算透露了该计划的部分细节。
  美国特种部队正根据一项被称为“大黄蜂”的秘密计划,采办装备有干扰机的小型无人机。最近的财政预算透露了该计划的部分细节。
  根据美国国防部提交的预算,“大黄蜂”计划被描述为“一种先进的手掷式无人机系统,可在对抗环境中由前沿部署的人员用于破坏敌方的电子能力”。
  这里的关键是“对抗的环境”。在许多战区,美国拥有绝对的制空权,可以出动EC-130“罗盘呼叫”这样的飞机探测、截获、定位和干扰敌方的无线电信号,在其他地区则可以使用配备有电子战吊舱的MQ-9 “死神”无人机。而对抗环境指己方飞机无法轻易进入和作战的地区,而在这种地方特种部队就需要具备自己空中能力。
  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拥有数百架小型战术无人机,包括手掌大小的无人直升机以及四轴飞行器和大型固定翼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广泛用于情报搜集等任务。特种部队也是便携式“弹簧刀”(SwitchBlade)攻击无人机的主要用户。增加干扰是无人机功能的一种自然扩展。
  特种部队使用的干扰平台可能是RQ-11“渡鸦”无人机,它是一种广泛应用的重量为4 磅的微型飞机,续航时间长达 90 分钟。其最可能的用途是对手机、对讲机或其他无线电设备的信号进行干扰,这在战术上是非常有用的,不过“大黄蜂”计划显然还应有更多的功能。
  小型无人机也可以对GPS信号进行干扰或欺骗。一部手机大小的干扰机就可以让周围所有的GPS接收机停止工作。而机载GPS干扰机则可以干扰掉一座城市的 GPS 信号。
  特种部队也可以用无人机载干扰机来对付敌方的雷达。电磁波的特征决定了离目标越近,所用的干扰功率就可以越小。特种部队投放的小型无人机可以非常接近敌方雷达,这样小型干扰机可以抵得上远距离电子战飞机所释放的数十千瓦的干扰。
  在成功演示后,“大黄蜂”计划已经移交给美国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该司令部将通过灵活的采办将此项能力迅速扩展到各特种作战部队。预算文件指出,该无人机可能已经投入使用。
  专家分析指出,美国特种部队对这种能力的需求很大 。“其中一种电子战无人机可以悬停在恐怖分子或叛乱分子处所上方,在发动攻击前对其信号进行屏蔽,可用于对特定范围内的特定目标进行电子屏蔽和压制。”
  干扰型无人机还有助于对付叛乱分子所使用的投掷榴弹的无人机。特种部队以反无人机模式发射无人机,以拒止敌方的武装无人机。
  现在干扰机已被作为解决战场上小型无人机扩散的一种解决方案。然而,越来越多的无人机能够在没有人工操作的情况下自主飞行,干扰已经很难拒止这些无人机。而无人机使用干扰机可能会给通信、导航和传感器系统带来全新的挑战。“大黄蜂”计划可能是干扰或扰乱地面部队设备的开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