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电磁脉冲武器击落无人机?
2021/9/2 09:38   环球网      关键字:电磁脉冲 武器 击落 无人机      浏览量: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29日的报道,“这可能是中国首次公开承认,利用强大的电磁脉冲武器击落一架大型无人机”。该报道引用香港《南华早报》的描述称,中国公开发表的一篇论文显示,中国工程师使用一种新型电磁脉冲(EMP)武器击落一架大型无人机,这可能是中国首次公开的对EMP武器的实际测试。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29日的报道,“这可能是中国首次公开承认,利用强大的电磁脉冲武器击落一架大型无人机”。该报道引用香港《南华早报》的描述称,中国公开发表的一篇论文显示,中国工程师使用一种新型电磁脉冲(EMP)武器击落一架大型无人机,这可能是中国首次公开的对EMP武器的实际测试。
  据报道,该测试将强大的电磁能量束集中对准在1500米高度飞行的无人机,随后该无人机的轨迹“出乎意料”:“它并没有立即下降,而是突然从一侧转向另一侧。从坠机现场回收的飞行数据和碎片分析表明,包括卫星导航系统、冷冻仪、加速度计、气压高度计和通信设备在内的敏感电子设备没有损坏,电池和电机在坠毁前也能正常工作。”一名参与测试的工程师解释说,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无人机的飞行控制系统发生故障,发出错误控制命令。
  不同于常见的动能或爆炸性武器,电磁脉冲武器依靠人工技术产生的电子脉冲,在特定地区或目标周围空间造成瞬间的破坏性电子环境,致使敌方的电子设备遭到破坏或干扰。因此,越是现代化信息化的军队,电磁脉冲可能造成的伤害越大。无论是飞机、无人机还是卡车,任何依赖电子设备的东西在这种新武器面前都是脆弱的,除非专门针对EMP威胁进行过强化。
  不过此前的电磁脉冲武器主要依靠核武器爆炸,使其实战应用受到极大限制。近年来,随着技术的发展,非核电磁脉冲武器也逐渐成熟,根据作战对象的不同,还发展出影响范围各异的新型号。
  例如大功率电磁脉冲武器能在几秒内摧毁航母战斗群的作战能力;在没有任何警告的情况下可以破坏地面部队的通信、监视以及指挥和控制能力,甚至能永久性地破坏整个大陆的关键基础设施。但另一方面,小型电磁脉冲武器使得识别攻击者变得困难。“这类新概念武器是恐怖分子和破坏者的完美武器,因为它们可以悄无声息地、隐形地进行彻底破坏。”
  2019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专门发布了一项行政命令,其中提到“电磁脉冲武器有可能破坏、降级和损坏美国的关键基础设施系统,破坏对国家安全和经济繁荣至关重要的因素,并可能对全球商业和稳定产生不利影响。联邦政府必须促进可持续、高效和具有成本效益的方法,以提高国家对 EMP 影响的抵御能力。”
  然而要全面提升整支军队甚至整个国家的基础设施针对电磁脉冲的防御能力,需要消耗巨额的经费和庞大的人力。美军至今也只能针对“末日飞机”“空军一号”等极少数重要目标进行过针对性强化防御改进。
  同时美军还在持续开发各种电磁脉冲武器。例如美空军研究实验室开发的战术高功率作战响应武器(THOR)就是美国针对“无人机蜂群”的EMP武器,旨在使用高功率微波保护空军基地免遭无人机威胁。
  据介绍,THOR 可以安装在一个20 英尺的集装箱中,很方便地借助C-130运输运送到美国分布全球的基地。相关演示视频显示,一群以紧密编队飞行的无人机正试图袭击偏远沙漠哨所的美军基地,但该基地的THOR系统将发射方向对准无人机群后,整个无人机群很快同时因为失去动力而坠落到地面。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