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让黑夜不再黑暗,SenseAuto商汤绝影攻克夜间智能驾驶难题
2021/8/3 15:09   商汤      关键字:SenseAuto 商汤 绝影      浏览量:
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上,商汤科技正式发布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独立新品牌SenseAuto绝影,横跨车端、路端、云端,全方位展示智能汽车的商汤方案。
  远光灯滥用,能见度低,光照条件差……夜间行车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对驾驶员是一项不小的考验。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智能车灯系统应运而生。但夜晚工况较差,对相机成像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一方面,红外相机虽然能够进行夜视探测,但成本高昂。另一方面,对相机ISP(Image Signal Processing,图像信号处理)进行深度优化,提高夜晚成像效果所需的周期和工作量较大,不利于快速部署移植。
  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上,商汤科技正式发布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独立新品牌SenseAuto绝影,横跨车端、路端、云端,全方位展示智能汽车的商汤方案。
  依托SenseAuto Pilot商汤绝影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打造的AI+智能车灯解决方案,在不增加任何硬件成本和适配成本的情况下,通过图像预处理、定制化模型、数据生成三大技术,极大提升夜晚场景的感知性能,让黑夜不再黑暗,为夜间行车增添一份安全与温暖。
  依托SenseAuto Pilot商汤绝影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打造的AI+智能车灯解决方案,在夜间行车时可自动对前方道路车辆及行人进行实时侦测,并自动调整相应区域灯光,避免远光对前方车辆驾驶员及行人造成视线阻碍,让夜间行车更安全
  ▎三大AI技术,破解夜间视觉感知难题
  SenseAuto Pilot商汤绝影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内置环境预处理模块,能够自动感知光照和亮度条件,然后对影像进行适当拉伸和可见度提升,让夜间影像具备白天影像的部分特征,从而大幅提高检测距离。
  仅通过一颗普通200万像素的RGB视觉传感器,SenseAuto Pilot即可有效探测到同向距离250米的车辆和120米的行人,为提升夜晚车辆行驶的安全性和经济性打下基础。
  能看到远方,也要能看懂远方。
  该解决方案定制化设计了针对夜间场景的目标检测模型,并增强了模型的收敛性,提升夜晚检测能力。
  例如,针对夜间密集交叉的人群,算法能够紧密跟踪,完美识别人员行动轨迹,为智能驾驶系统提供可靠决策依据,最大限度地规避夜间道路交通事故。
  模型训练离不开数据,但相较于白天,夜间路况相对单一,行人车辆较少,可用有效数据占比不高。
  对此,商汤首创用于夜间的影像数据生成技术,能够将海量日间信息转化成夜间数据,大幅扩充可用数据集。其中有效率高达90%以上,能够有效提升模型精度,解决夜晚数据不足和采集标注成本高的瓶颈问题。
  ▎携手产业合作伙伴,为智能驾驶赋予更多可能
  视觉感知技术,是智能驾驶系统运作全链路中的先手环节。
  在夜间场景,有效的AI视觉感知可以辅助智能车灯系统更精准运作,给道路上的其他车辆和行人带来更合适、更舒适的反馈,让车灯成为夜间车与车、车与人之间的交互语言,让驾驶更安全、更安心。
  目前,商汤与国内知名Tier1华域视觉强强联合的AI+智能车灯解决方案,正在推进为多家OEM提供ADB自适应大灯、IHC自适应远近光灯、智能灯光提醒、智能灯光导航等技术,增进行车安全,点亮城市夜色。
  依托深厚的原创AI技术沉淀,SenseAuto Pilot商汤绝影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正在不断打破智能驾驶感知技术的边界,让AI比人更懂驾驶,让出行更安全、有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