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出入口控制系统基本要素解析——特征载体
2021/6/18 18:0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出入口控制,解析,特征载体      浏览量:
出入口控制系统是对人流、物流、信息流进行管理和控制的系统。因此,首先系统要能对他们进行身份的确认,并确定它们出入(行为)的合法性。这就要通过一种方法赋予它们一个身份与权限的标志,即为特征载体,它载有的身份和权限的信息就是特征。
  出入口控制系统是对人流、物流、信息流进行管理和控制的系统。因此,首先系统要能对他们进行身份的确认,并确定它们出入(行为)的合法性。这就要通过一种方法赋予它们一个身份与权限的标志,即为特征载体,它载有的身份和权限的信息就是特征。
  机械锁的钥匙就是一种特征载体,其“齿形”就是特征。在出入口控制系统中可以利用的特征载体很多,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一、磁卡、光电卡、IC卡
  这些特征载体要与持有者(人或物)一同使用,但它并与持有者具有同一性,这就意味着特征载体可以由别人(物)持有使用。为了防止这个问题,可采用多重方式,即使用两种以上的特征载体(视系统的安全性要求)。
  二、生物特征载体
  从持有者自身选取一种具有唯一性和稳定性的特征,作为表示身份的信息,来自“持有者”身上的特征称为“生物特征”,特征载体自然就是持有人。
  每个个体都有唯一的可以测量或可自动识别和验证的生理特性或行为方式,即生物特征。它可划分为生理特征(如指纹、面像、虹膜、掌纹等)和行为特征(如步态、声音、笔迹等)。生物识别就是依据每个个体之间独一无二的生物特征对其进行识别与身份的认证。生物特征的热门技术如:指纹、面像、步态、虹膜、静脉、视网膜等。
  三、常用生物特征载体介绍
  生物特征载体不依附于其它介质,直接实现对出入目标的个性化探测,常用的有以下几种:
  (一)指纹识别
  指纹是每个人特有的且几乎终身不会变化,和其他生物识别技术比较起来容易实现,是目前使用最多的,包括指纹图像获取、特征点提取和原存储的特征信息对比。设备小型化、使用方便,识别速度快,但操作时需要人体接触设备,需人体配合的程度较高。
  (二)掌形识别
  是通过测试手掌的形状、手指的长度、手掌的宽度及厚度、各指两大关节的宽度与高度等,将数据综合为特征值存储用户模版中,操作时需要人体接触设备,需人体配合的程度较高。
  (三)虹膜识别
  虹膜在发育成熟后终生不变,存在于眼的表现(角膜下面),是瞳孔周围的有色环形薄膜,眼球的颜色由虹膜决定,不受眼球内疾病的影响。读取装置主要是通过摄像机,只要眼睛正视摄像头就可以完成信息读取。特点是不接触识读设备,但需人体配合才能识别。
  (四)面部识别(人脸识别)
  是人类自身最常用的识别他人的方法,通过摄像机捕捉到的人脸图像特征距离进行分析。采用主动方法,使要求目标配合的程度降到最低,易于被使用者接受,更安全、卫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