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智能化赋能安检系统 改变原有安检管理模式
2021/2/22 09:5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能化 安检系统      浏览量:
新型算法落地,通过深度学习构建违禁物品图像数据库,赋能传统安检仪基础上,运用专业的安检识别大数据平台及硬件设备,通过真实安检图像训练,让计算机“掌握”安检图像的特点。系统识别率可达到98%,可迅速从复杂的图片中识别可疑液体、易燃易爆物品、各类刀具等多种违禁品和危险品,并标记出其位置和类别。
  一直以来,车站、机场等场所采用的安检仪大都是X光机加人工手检模式,在安检过程,安检仪采用X射线扫描成像技术对行李包裹进行安全检测的方式,当射线穿过行李后,形成射线透视图,然后判图安检员根据扫描成像判断物品的安全性。
  目前X光安检机已被广泛应用于交通、物流等领域,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出行需求与日俱,人们对安检效率和准确度要求越来越高,传统安检仪图像的判图一直依赖于人工,质效低、耗时久,工作量大,且无法高效识别图像中的违禁品,漏检问题时有发生。
  随着图像识别技术快速发展,其应用逐渐渗透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安防领域,图像识别技术与安检安防行业有着天然的相性,其一安检安防行业需要辨识数据庞大,单靠人工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其二安检安防行业的每一次技术革新,都将促进社会更加稳定发展;其三,违禁危险物品图片多以固定几种几何体形式呈现,这也有利于图像识别数据库的更新。
  尤其是新型算法落地,通过深度学习构建违禁物品图像数据库,赋能传统安检仪基础上,运用专业的安检识别大数据平台及硬件设备,通过真实安检图像训练,让计算机“掌握”安检图像的特点。系统识别率可达到98%,可迅速从复杂的图片中识别可疑液体、易燃易爆物品、各类刀具等多种违禁品和危险品,并标记出其位置和类别。

  智能化赋能安检系统在提高安检效率的同时,改变原有的安检管理模式,强化了安检勤务管理与开包处置流程的信息化,实现安检领域的效果评估和管理逐渐走向信息化、实时化和智能化。
  据了解,海康威视在去年推出了自己的智能安检系统,通过智能安检分析仪、安检机、安检门以及各类辅助产品,打造出一个集安检联网、智能识别、信息融合为一体的智能安检生态系统。
  另外,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在各地实施,“无接触”智能安检设备通过集合智能红外线测温功能的新需求正在加快推广普及,全力“备战”疫情防控下的春运。
  例如今年春运期间投入使用的毫米波测温安检一体机。只要旅客走进这台一体机中,静止站立2秒就能马上完成安检和测温两个程序,旅客安检全程无需与工作人员接触。这台智能设备的投入,不仅能有效减少旅客与工作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快速有效地完成安检和防疫测温两个工作,而且能让旅客做到快速通行,减少因旅客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