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俄罗斯研发出新型人工智能机器人,它们竟然会躲子弹
2021/1/6 08:57   腾讯网      关键字:俄罗斯 新型 人工智能 机器人      浏览量:
近日,基于人工智能又能躲避子弹的新型移动目标(机器人),首次在俄罗斯莫斯科附近的爱国者公园靶场进行了测试。
  近日,基于人工智能又能躲避子弹的新型移动目标(机器人),首次在俄罗斯莫斯科附近的爱国者公园靶场进行了测试。
  据防卫世界报道,这些机器人外型像是小推车,不过上面安装了假士兵,并携带假枪,看起来像是靶场的人型标靶。然而它们的主要设定是减少被击中的几率,也可以说是一种会躲避子弹的标靶。据俄罗斯军方的报道,新型移动机器人装有车轮,具有越野能力,可以绕过障碍物并躲避子弹。
  在测试期间,军人首先以俯卧射姿和跪姿射姿,向150、300和350米处的标准固定目标射击,之后这些机器人进入射击区,开始它们的躲避子弹机动,以模拟真实的战斗场景。
  根据研发单位的说法,新型移动机器人有一套激光感应仪与导航系统,可以借助复杂的地形来分析哪些地方是射击死角,然后由AI算法驱使机器人利用地形中的起伏、或是躲在灌木丛后面,又或是加速机动以避开子弹。
  机器人的“血槽”由后方的监测系统掌握,如果“伤势”不致命的,则机器人会被判断“仍然存活”就可以继续前进。
  爱国者公园靶场第一副主管弗拉基米尔·布拉图斯解释说,该系统应该能大幅提高士兵的作战技能,因为AI的反应是随机的,士兵也不知道机器人会会去哪里,接下来又会发生什么。
  一家机器人公司的软件工程师帕维尔·伊科马索夫说,这样的新型移动目标可以像盟军一样与我军一起协同行动,也可以独立自主进行战斗和伏击。
  据称,俄罗斯武装部队作战训练总局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对该机器人系统进行调整。在未来,数十个这样的机器人目标可以用来模拟防御和进攻的战斗条件,甚至进行营级战术演习。特别重要的是,这种独立的移动智能目标不会让军人落入俗套的训练环境,从而锻炼出更加灵活的战场应变能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