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黑暗中寻找更多光明 紫光华智护航夜归路
2020/12/23 08:50   紫光华智      关键字:紫光华智 双相曝光      浏览量:
紫光华智依托"AI视觉中枢",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三大核心技术,致力于解决低照度下应用场景面临的诸多痛点与难点,为夜间经济、为你我夜归路保驾护航。
  漆黑的夜晚
  遮挡了视线也遮盖了真相
  往往也为犯罪分子披上"保护的外衣"
  据统计,接近70%的犯罪都是在夜间发生
  晚上7点到次日凌晨5点
  是犯罪事件的高发期
  针对犯罪高发时段,各地在推进夜间经济的同时,通过加强夜间安全防范,将视频安防设施向夜间经济密集区域延伸,织密网络,进一步严防各类突发安全事故。
  面对城市夜间安全防范的现实需求,行业内企业也纷纷把提升夜间摄像机成像质量,作为拓展新市场空间的追求目标,于是各种"星光级"、"超星光级"、"全彩"、"黑光"摄像机频频亮相,受到行业关注。
  低照度摄像机依然面临多种尴尬
  目前基于低照度下的各种摄像机新概念"满天飞",并已成为行业市场关注重点,但在现实细分应用场景中,依然面临五花八门的尴尬与难题。
  人车混行 无法多方兼顾
  无论是在大中型城市,还是在小城市或乡村中,车辆与人员混行的辅路、支路以及小巷占道路比例的绝大多数。
  在这些场景下,夜间光线微弱,并且各种车辆与人员交织在一起,传统摄像机无用武之地,即使是目前低照度摄像机也无法做到同时抓拍清晰的行人和车辆图片,经常出现人像过暗或车牌过曝的现象,导致细节特征无法辨识,智能识别准确率低。
  提前躲避 容易造成漏拍
  夜间是犯罪多发时段,视频作为安全防范的重要手段,却由于前端摄像机需要使用白光补光,造成嫌疑人出现提前躲避的行为,形成漏拍,导致系统无法有效发挥安全防范的作用;即使是当前"超星光级"、"全彩"、"黑光"等摄像机也需要光源补光,无法做到全身隐蔽。
  另外,传统摄像机通过白光补光,光污染高,不仅浪费资源,而且环保效能低,同时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
  用"AI"眼睛看到更多 满足更细分应用
  传统摄像机或者单一算法下的智能摄像机由于只对单一细分场景下的应用有效,在面对复杂场景下行业用户对各种图像资源的需求就显得力不从心。
  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各异需求,通过分时、分场景按需调取不同算法,实现一台摄像机融合多种复杂场景的丰富智能应用,已经成为当前AI视觉赋能下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紫光华智在软件定义摄像机基础上,创新性提出双相曝光技术,借助AI实现智能补光,补足传统摄像机单一曝光的缺憾;同时,通过多种技术融合应用,实现单台设备满足夜间人、车复杂场景下的多种应用;并通过红外光(保证亮度)与可见光(实现彩色)的双光融合,解决光污染问题。
  双相曝光
  例如在夜晚人车混行场景中,紫光华智软件定义摄像机通过双相曝光技术,针对拍摄行人和车辆图片时所需的曝光时间和图像参数设置不同,采用不同的曝光策略。


  行人、非机动车移动速度慢,需要较长的曝光时间,优先保证人像细节特征清晰;机动车移动速度快,需要较短的曝光时间,且夜间车灯容易使车牌过曝,需对车灯强光做抑制,优先保证车牌清晰可识别。不但能够提升人车的捕获率,并且抓拍的图像更加清晰、特征更明显,智能分析结果更加精确。
  AI补光
  针对提前躲避造成的漏拍,紫光华智创新性提出AI补光技术,可以在无人时关闭补光灯,检测到人后再开启补光,防止躲避抓拍,同时也可避免长时间开启补光灯造成的资源浪费,降低补光灯常亮对周边居民造成的光污染。
  小结
  在AI视觉赋能百行百业的当下,面对碎片化智能应用,企业要适应细分场景下多重苛刻的环境要求,就必须具备多样的能力与超前的技术支撑。
  紫光华智依托"AI视觉中枢",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三大核心技术,致力于解决低照度下应用场景面临的诸多痛点与难点,为夜间经济、为你我夜归路保驾护航。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