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华为海思自研OLED驱动芯片已流片:最高28nm
2020/11/30 11:40   快科技      关键字:华为海思 OLED 芯片      浏览量:
驱动IC芯片相当于面板的主控,可以控制面板的显示、画质、节能等关键指标,不论手机还是大屏电视中,驱动芯片也是核心技术之一。
  在面板领域,中国公司已经占据了LCD市场半壁江山,OLED面板也在快速追赶三星、LG等公司。不过在驱动IC上,国内占有率不足1%,好在华为也入局研发OLED驱动芯片,已经完成流片。驱动IC芯片相当于面板的主控,可以控制面板的显示、画质、节能等关键指标,不论手机还是大屏电视中,驱动芯片也是核心技术之一。
  此前三星、LG等公司断供华为面板,原因也跟驱动IC有关,美国并不掌握面板核心技术,但驱动IC使用了ARM架构,有美国的技术限制在内。
  在OLED驱动芯片市场上,韩国公司几乎垄断了全球份额,前三大公司都是韩国的,三星一家就占据75%的份额(毕竟三星是最大的OLED公司),Magnachip占了20%,而国内厂商占的份额不过1%。
  面对这样的情况,国内有多家驱动IC企业已经加强了自研,而华为海思也加入了战场,早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签发《关于终端芯片业务部成立显示驱动产品领域的通知》,正式自研显示驱动产品。
  对华为来说,驱动IC产品并不难,华为的显示驱动芯片据悉已经完成流片,今年就会量产,有望用于华为自家的手机及大屏产品中。
  此外,显示驱动IC的主流工艺还是65nm、40nm,最高的也不过28nm工艺,这些工艺国内代工厂都已经量产,证券公司分析称华为在这种芯片上完全可以做到去美化,摆脱对国外芯片的依赖。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