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用无人机部署传感器又准又安全
2020/11/24 08:21   DIGITIMES      关键字:无人机 部署 传感器      浏览量:
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研究人员开发一种新的传感器布建方法,利用无人机把传感器发射到危险环境或人们难以到达的位置,以扩大监测范围。
  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研究人员开发一种新的传感器布建方法,利用无人机把传感器发射到危险环境或人们难以到达的位置,以扩大监测范围。
  传统上透过无人机部署传感器通常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运用机器手臂直接将传感器安置在特定位置,此方法复杂且具有高风险性;另种则是从高处抛在地面上,虽简单但不精确。
  为解决以上两种方法的不便,伦敦帝国学院研发第3种解决方案,无人机将传感器像飞镖一样发射到能安全接近的目标,例如树上、工业或天然气管道以及钻油平台(Oil platform)。
  研究团队表示,无人机传感器系统为工业与科学应用开辟新的道路,新方法基于机械储能技术以及超轻形状记忆合金触发器(Ultralight SMA Trigger),可在不影响精准度的情况下,保持传感器表面到达目标的安全距离。
  IEEE Xplore也指出,在无线传感器网络(Wireless sensor network;WSN)中使用机器人和无人机技术有效提高可靠性,不过容易受到外在环境条件的影响。新方法使多个传感器可黏贴在无人机上,并在飞行途中抛下。
  除了工业及能源领域,新方法有望扩大运用于自然环境,由于森林冠层有着丰富的物种多样性,传感器需精准地部署在不同高度树林,可协助科学家观察并量化森林微气候(Forest microclimate)的各种特征。
  据了解,该传感器系统总重650公克,在一次充电中能部署17个传感器。传感器重30公克,可布建到距离目标4公尺的地方,准确度约为10公分。
  新方法已在室内与室外环境中成功测试80多次,可整合至现场作业系统取得数据,并能加入其他机器人和手动感测器放置程序,未来有利于工业用途、森林考察工作、智慧城市和危险环境等。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