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智能机器人在智慧警务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2020/11/20 11:2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能机器人,智慧警务      浏览量:
机器人聪慧、敏捷、适应力强。在爆炸物探测与清除、危险物质侦测、放射性和核侦查及危险物品处置等方面表现异常出色。它的移动速度极快,并能根据各种恶劣环境、天气环境下快速完成配置和安装,行动自如。在协助救援工作方面,机器人还可以在在受损的建筑物以及危险的、不适合人工作业的区域里担任重要搜索任务,收集大量的重要数据。
  警用巡逻、安保机器人是一种综合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集环境感知、路线规划、动态决策、行为控制以及报警装置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系统,具备自主感知、自主行走、自主保护、互动交流等能力,可帮助警察完成基础型、重复性、危险性的巡逻工作。随着我国社会形势的变化和智慧警务的快速发展,导致公安警力严重不足、人力巡逻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日益突出,急需能够协助或替代警员执行安保、巡逻任务的智能化警务机器人,以促进安保、巡逻业务的快速升级、降低公安干警的劳动强度及执勤风险、推动警员执勤方式的变革。
  机器人在巡逻街道的时候,持续不断传递出视频、音频及传感数据,帮助警方找到犯罪人员,同罪犯进行斗争,还可以代替警察执行一线工作,还能更好的保证警察的人身安全。
  机器人聪慧、敏捷、适应力强。在爆炸物探测与清除、危险物质侦测、放射性和核侦查及危险物品处置等方面表现异常出色。它的移动速度极快,并能根据各种恶劣环境、天气环境下快速完成配置和安装,行动自如。在协助救援工作方面,机器人还可以在在受损的建筑物以及危险的、不适合人工作业的区域里担任重要搜索任务,收集大量的重要数据。
  此外,配有3D摄像头以及识别囚犯行为软件的机器人还可以看管监狱里的囚犯,当它察觉非正常状况(比如斗殴或者看到囚犯倒在地上)时,机器人会报告给警务人员,而在控制中心的管理者还可以借助机器人的双向无线电与囚犯沟通。
  一、警务机器人的主要类别
  警务机器人的主要应用分为服务人民、协助执勤、解放警力三个方面,具体为:实现对巡逻范围内犯罪分子、重点人员的识别、定位、报警和跟踪,协助民警执勤,提高处置效率;协助实现人员密集区的人员指引、疏散、排查和便民问答;实现警务大厅的便民服务,包括公安业务问答、窗口导引、业务自主办理。
  警务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可设定为政府驻地、机场、广场、车站、码头、公检法办公场所、大型活动现场、要害部门等重要区域等,主要用来进行日常巡逻与安全防范,实现对特定区域环境、人员、车辆、意外事件等要素的信息感知,服务人民群众,同时有效保障重点人群、重大设施和重要区域的安全。按照以上应用需求,警务机器人需具备自由行走、区域巡逻、自主避障、人脸识别、多模态人机交互、警情识别等功能。
  但就现有的应用案例,警务机器人功能需求的实现受现场环境(地面、人流、温湿度等)、通信条件、保障措施(充电桩、辅助设备、标记物等)以及政策法规等因素的影响巨大;而不同的应用场景下,对某些功能的需求的迫切性也不尽相同。急需通过需求与应用技术的研究建立多场景的应用模式及前端本体性能功能组合方式,形成适应不同场景的系统化解决方案。
  二、警务机器人的应用场景
  警用机器人按照业务应用场景可分为侦查、排爆、安保、消防等几大类。
  (一)排爆机器人
  可用于处置各种突发事件,代替排爆人员探测、搬运、转移、销毁有害危险品或可疑物品,避免不必要的人员伤亡,便于执法人员更快更安全的在突发事件中部署与执行任务。
  未来,排爆机器人的研究内容将会更加广泛,包括移动技术、精确定位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等方面。会向更加智能化、标准化、模块化方向发展,在军事应用、宇宙探索、处理化学危险品泄露等方面,具有相当广阔的应用前景。
  (二)安保巡逻机器人
  警用安保巡逻机器人可以实现全方位、无死角视频监控,具有采集多维信息、适应复杂环境、全天无休工作等优势。随着人脸抓拍、身份识别、语音交互、手机侦码等功能的不断丰富更新,其在安防体系中的角色日趋重要,逐步成为公共安全领域必不可少的装备。
  (三)消防机器人
  消防救援机器人按功能可分为:军用救援机器人,灾后救援机器人,水下救援机器人、灾难侦察机器人等,应用于不同场景。
  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消防(灭火)机器人的研究方向也慢慢趋向于自动化,智能化,能够适应多种危险环境,实现火场侦察、灭火救援等任务,使得救援更有效、灭火更迅速。
  (四)侦察机器人
  近年来无人侦察探测机器人在军事和城市突发事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探测炸弹、搜寻人质和其他危险作业方面性能突出。
  在抛投式侦查机器人问世之前,用于侦察的是各种尺寸偏大,不利于单兵携带的无人侦察车,相比之下,抛投式机器人无疑要简单、方便的多。主要运用于狭窄、低矮空间(如:车底、会议场所座椅底部)的侦察作业,亦可加载各种传感器模块对目标区域进行探测。能有力提高一线作战人员的侦察效能,显著增强部队执行任务的能力。
  警用机器人通常泛指应用于执法工作中协助或代替公安执法人员完成救援处置、执法执勤、侦查突击等任务的功能平台。机器人的使用,可以有效减少救援活动中的伤亡以及减轻警察在重大活动安保中的压力。
  从当前国内的应用情况来看,警用机器人在公共安全领域的应用需求在逐渐增多,已经成为消防救援、反恐行动、安保巡逻等场景中执法行动的一大助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