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弘度 | 关于一个超大规模HLS视频流诊断的故事
2020/11/5 15:31   弘度      关键字:弘度 HLS 视频流      浏览量:
此项目采用基于互联网的HLS流媒体传输协议进行各部门各单位的视频资源整合联网,但由于HLS协议是面向下载缓存的协议,这就导致视频流会有较大延时,且当视频流持续发送出现拥堵时,就会出现卡顿的情况。
  国内某运营商承建了某直辖市的城市视频资源共享平台项目,该项目已整合接入涉及公安、交通、教育、住建、企事业单位等全市超过20万路视频资源,鉴于视频牵涉到的部门较多,且各个部门的网络均不在同一链路上,故不能通过专网方式进行数据抓取,此项目采用基于互联网的HLS流媒体传输协议进行各部门各单位的视频资源整合联网,但由于HLS协议是面向下载缓存的协议,这就导致视频流会有较大延时,且当视频流持续发送出现拥堵时,就会出现卡顿的情况。

  遭遇此情此景让用户颇为头痛,因为这样会导致无法确定前端视频资源是真正掉线还是出现了视频卡顿,这让整个项目的视频运维陷入困境:项目的共享平台实际联网接入了近24万路的前端摄像机资源,而实际在线的摄像头只有1/6不到的规模。用户迫切需要一个能实时检测出视频资源是否在线,且同时能诊断视频图像质量的工具以解决他们的困扰。
  客户需求:
  1、应用工具需要支持HLS视频流接入,并保证准确率在95%以上。
  2、视频接入后需检测视频是否在线,并保留诊断截图作为证据,超时无法获取视频流的监控点位判定为离线。
  3、视频流接入后需要对视频进行图像质量诊断,并给出诊断结果。
  4、各区县的视频并发能力有限,诊断系统不能影响原有视频监控系统应用,每天完成1次全量视频(全量视频超过20万路)的视频诊断,诊断结果提供标准接口推送智能城市应用平台进行数据分析及应用。

  行业反馈:
  "找某技术大牛H公司表示,这类接入服务不在本公司的考虑范畴之内,拒绝之。
  找某大型厂家H公司表示,我们公司的产品可以进行数据抓取,但其他品牌的数据我们无能为力,拒绝之。
  找某视频平台服务商D表示,可以通过互联网取流的形式实现数据提取,但同时进行视频诊断存在比较多的技术难点,暂时实施不了,拒绝之。
  ……"
  虽然我们的平台以前没有对接过HLS协议,但经评估我们的视频质量诊断系统在技术上对此没有壁垒,只要市场有需求,我们就愿意为客户排忧解难。同意之。
  为什么弘度科技能有此底气呢?因为,弘度科技具备以下技术及服务能力:
  1、第三方平台级接入能力。作为专业第三方平台,弘度智能运维平台支持平台对接、设备对接两种取流方式,最大限度减少项目落地难度。通过GB/T 28181、ONVIF、私有协议、RTSP等多种接入方式,支持市面上绝大多数的视频品牌接入,同时支持接入安防报警设备、物联网设备、主机服务器、网络设备、WEB应用、中间件等安防周边资源监控。

  2、卓越的视频质量诊断能力。系统能自动检测超过20类摄像机设备及图像引发的故障或问题,并且可通过动态调整模型参数,建立大量的分析模型适应不同场景需求,大大提升算法准确率和适应能力。

  3、高性能的视频诊断技术。系统采用全新自主研发的高性能视频诊断技术框架,具备业界NO.1的视频诊断性能

  最终,弘度凭借过硬的视频技术对接能力和超高的产品性能,让合作伙伴在一个月内完成产品交付,保障了20万路视频的在线率以及图像质量完好率,助力该市智慧城市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后续我们也将为客户提供更多的视频技术服务支持。

  技术普及:
  HTTP Live Streaming(缩写是HLS)是一种基于HTTP的流媒体网络传输协议。这是由苹果公司提出的,是其QuickTime X和iPhone软件系统的一部分。HLS的工作原理是把整个流分成一个个小的基于HTTP的文件来下载,每次只下载一些。当媒体流正在播放时,客户端可以选择从许多不同的备用源中以不同的速率下载同样的资源,允许流媒体会话适应不同的数据速率。在开始一个流媒体会话时,客户端会下载一个包含元数据的extended M3U (m3u8)playlist文件,用于寻找可用的媒体流。

  而传统的视频系统通常都是采用GB28181协议取流的方式,如果采用HLS,由于HTTP方式无连接,文件小、缓存多、延时高,对视频质量诊断的判断逻辑、诊断性能和业务交互都有较大影响。弘度科技的视频质量诊断系统与用户的共享平台在同一级网络,视频质量诊断系统通过HLS协议获取到各部门的视频资源进行诊断,诊断的数据结果以API接口形式上报给共享平台。
  弘度科技最终助力客户实现了近20万路视频资源的在线状态以及图像质量情况的检测,项目的部署实施再一次验证了弘度智能运维系统在视频监测领域独一无一的接入能力、检测能力、诊断能力。系统除了能够及时有效地发现视频系统的异常故障情况,同时还能有效检测前端摄像头在线率、视频完好率,为保障视频系统的完好可靠、持续运行以及为视频监控系统的整合及运维考核提供辅助决策依据。
  弘度科技作为专业、稳定、先进的第三方视频运维平台提供商,具备第三方平台级接入能力,从契合管理需求的角度出发进行产品规划设计,以为用户提供专业、便捷的运维工具为出发点,提供适合不同运维场景的产品组合。产品可适用于平安城市、智慧城市、雪亮工程、监管场所、学校、工厂园区、石化能源、小区住宅、银行金融等场景。
  弘度IOMP视频运维诊断系统正在接受远程体验申请:
  1、扫码申请:
  2、电话申请:020-38211938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