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AI视觉技术让城市治理更智慧
2020/10/30 21:1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AI 视觉技术 城市治理      浏览量:
不过相较于现在已经相对成熟的人脸识别的技术应用而言,AI视频技术在城市治理场景中仍然需要做一些更碎片化和小众的算法训练,比如针对环卫监管领域的垃圾分类、扬尘治理等细分场景时,需要事先采集细分场景下各类要素图片进行标注训练,这也是AI视频技术企业所需要面对的基础挑战。
  AI、大数据技术作为完善城市治理技术的重要手段,在城市顶层设计的重新规划中为城市治理奠定了核心的基调,而要落实数字化城市治理建设,还需要从技术、系统架构等诸多实际环节着手改进。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兴科技正成为城市治理的重要技术手段。
  在这个过程中,视频监控作为城市的“眼睛”,扮演着相当重要的城市态势视觉感知系统的角色。伴随着前沿技术的日趋成熟,尤其是在处理视频、图片等结构化数据方面的能力不断提高,AI视频技术作为一种能力,能够实现各类场景下从各类非结构化数据中提取有效的结构化信息。通过AI视频技术从通用场景中提取人、车、物等相关有效信息,可实现对城市治理中最重要的三要素“人、车、物”的精细化管理。基于视频监控系统所构建的视频大数据平台,更成为城市的“视觉中枢”,不仅使城市看得懂,更能帮助城市思考,指导城市管理者的行动,使城市治理更智慧。
  不过相较于现在已经相对成熟的人脸识别的技术应用而言,AI视频技术在城市治理场景中仍然需要做一些更碎片化和小众的算法训练,比如针对环卫监管领域的垃圾分类、扬尘治理等细分场景时,需要事先采集细分场景下各类要素图片进行标注训练,这也是AI视频技术企业所需要面对的基础挑战。由于城市治理涉及到城市公共安全、交通监管、环卫监管等多个方面,每一项治理模块都有专门的管理部门牵头负责,在传统的城市管理模式中,依然存在着较为明显的“数据烟囱”和“信息孤岛”的问题。
  当下倡导的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的城市治理体系势必要先破解数据孤岛问题,打造一套契合现代化城市管理的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和基础数据库。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产业的迅猛发展,打破数据孤岛,实现跨领域、跨板块的细分数据整合需求将更为迫切,而从城市治理的目标出发,需要站在顶层视角来审视城市精细化治理所需要的数据。
  同时,还需要提供数据中台作为技术支撑,使得各行业能够在统一的技术体系和数据体系下完成融合,从而给城市精细化治理打下扎实的数据基础。即通过基于业务视角的数据智理、基于核心能力的服务沉淀、基于经验知识的业务创新来实现跨领域跨板块的数据融合,在这个过程中,数据业务中台的作用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