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技术结合智能家居实现控制、反馈、融合创新应用
2020/10/23 09:4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智能家居,创新应用      浏览量:
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带来了新的交互方式,包括语音识别、语音理解、动作识别、甚至脑电波识别等技术让人更加自然、灵活多样、轻松地与智能家居系统进行交互并达到预期效果,新的交互形式的最终形态会以家庭服务机器人这样的人形载体来实施与人的交互;通过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让人工智能能够更好地了解空间环境和人,进而主动思考判断,真正像一个管家一样为家庭成员提供服务。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方面的应用极为广泛的,智能家居系统各个方面都需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人工智能与智能家居的结合最主要在三个方面:控制、反馈、融合。
  智能家居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两者密不可分但是却不尽相同。智能家居的诞生就是为了人类能够在家庭住宅中生活的更舒适便捷,而人工智能则是更多应用到各个领域中,与不同行业发生巧妙的化学反应。
  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带来了新的交互方式,包括语音识别、语音理解、动作识别、甚至脑电波识别等技术让人更加自然、灵活多样、轻松地与智能家居系统进行交互并达到预期效果,新的交互形式的最终形态会以家庭服务机器人这样的人形载体来实施与人的交互;通过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让人工智能能够更好地了解空间环境和人,进而主动思考判断,真正像一个管家一样为家庭成员提供服务。
  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方面的应用极为广泛的,智能家居系统各个方面都需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人工智能与智能家居的结合最主要在三个方面:控制、反馈、融合。
  第一阶段是控制:可控制智能家居的远程开关、定时开关,门锁开关等。
  第二阶段是反馈:智能家居记录了用户的相关生活习惯、爱好等数据,通过人工智能反馈给用户。比如:"你最近一直反复听这首歌哦,最近几天看电视有点多哦",诸如此类反馈。
  第三阶段是融合:当用户和智能家居进行对话时,人工智能会辨别用户当前心情的好坏,自动为用户播放歌曲或者讲故事哄用户开心。根据某些特殊情况或者一些特殊节日,自动调整室内的灯光气氛和室内的温度湿度。
  人工智能对于智能家居的技术支持目前还是处于初级阶段,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发展,人工智能的视觉分支--图像识别技术,语音识别技术、涉及图像处理、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神经网络等多门学科,都将是智能家居系统重要的辅助技术。
  目前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应用场景:
  一、智能家电
  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丰富家用电器的功能,对家电进行智能化升级,为各种音乐类智能辅助设备提供智能服务和类型的人工智能应用模式是目前最为智能家居市场所广泛接受的。
  二、家庭安全和检测
  通过利应用人工智能传感器技术保障用户自身和家庭的安全,对用户自身健康、幼儿和宠物进行监测,此类型的人工智能应用模式数量最多,比如智能安防系统就属于这一类的应用。
  三、智能控制平台
  通过开发完整的智能家居控制系统或控制器,使得居住者能够智能控制室内的门、窗和各种家用电子设备,此类型的人工智能应用模式是各大科技公司在智能家居领域角力的主赛场。
  四、机器人
  人工智能在家居机器人中的成熟形态包括陪护、保洁、对话聊天等场景,目前市场上不少企业也开始试水功能更丰富的智能家居机器人,比如我们扬子智能家居的女神机器人就属于这一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