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报警技术在智慧停车场中的应用
2020/9/5 14:4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报警技术,智慧停车,应用      浏览量:
当车辆从地上驶进地下时,会因为突然视野昏厥加上由于是下坡路段,车速会变快,往往会因为控制不好车速直接撞到墙体或者行人,那这时候就需要一款声光报警装置,声光报警装置安装在地下停车场入口,当有车辆驶进时,声光报警装置会感应到车辆,随即发出声光报警,提示司机注意方向和减速,也顺带提示附近的人员,注意避让车辆。
  警报器是一种安装在现场的声光报警设备,当现场发生危险并确认后,警报器可由控制中心的控制器启动,发出强烈的声光报警信号,以达到提醒现场人员注意的目的。
  在智慧停车系统建设中,安防报警系统主要应用于两个方面:
  一、报警提示智能停车方向和速度
  当车辆从地上驶进地下时,会因为突然视野昏厥加上由于是下坡路段,车速会变快,往往会因为控制不好车速直接撞到墙体或者行人,那这时候就需要一款声光报警装置,声光报警装置安装在地下停车场入口,当有车辆驶进时,声光报警装置会感应到车辆,随即发出声光报警,提示司机注意方向和减速,也顺带提示附近的人员,注意避让车辆。
  声光报警装置采用进口微波感应技术,它可以感应到8米范围内任何的移动物体,且感应十分精准,并联动喇叭和警灯,发出视觉与听觉双重报警提示,可以完整的起到安全警示,语音提醒的效果。发出的报警语音内容还可以进行重复修改,声音大小可以随意调节,使用更加人性化。
  二、报警用与智慧停车场火灾报警
  由于环境的不同,地下停车场与地上建筑的火灾报警系统有着较大的差别。通常地上民用建筑内空气质量较好,可以较好地通风;而地下停车场空间体积大,大多自然通风条件较差,加上常年不见阳光,空气潮湿,灰尘多,各种管线都要在这里汇集,空间拥挤,当汽车启动行驶时有较大的震动,各系统间也会产生相互干扰,使得火灾报警系统一直运行在较强的电磁干扰等不良环境下。
  目前我国大多数地上民用建筑中的火灾探测器都安装在顶棚,其高度通常低于6m,一般建筑的空间体积也不会太大,当要发生火灾时,烟气能够很容易被探测器感应到。而在地下停车场这样的大空间场所,由于火灾产生的烟气或温度在空间的传播会受到影响,使得探测滞后,不能第一时间发出火灾报警。现行的火灾探测技术在地下停车场这样的大空间场所的应用主要存在以下两方面的问题:
  (1)在大空间中火灾烟气的扩散和上升,都会受到空间效应的稀释作用,其温度和浓度都大大降低,难以达到探测器的灵敏度,就实现不了早期火灾报警。
  (2)受到电磁干扰、光干扰、震动、水蒸气、灰尘等的干扰或是环境状况比较恶劣的情况下,火灾探测器难以正常工作,常常会出现不报警或误报警的现象。
  因此,地下停车场这样的大空间建筑需要更加先进的火灾探测技术。以常见的双波段红外火焰探测器,其设计过程如下。
  火灾探测器是消防自动报警系统的眼睛,它会在火灾初期探测火灾信号,并迅速将信号传到报警控制器,发出警报信号,从而使人们在第一时间知道火灾的发生,及早发现火灾是控制火灾的关键。探测器常用类型有:感温、感烟、感光(紫外、红外)、可燃气体等4类。由于地下停车场这样的大空间建筑不适合用普通的感温和感烟探测器,故本设计选用先进的双波段红外火焰探测器。
  双波段红外火焰探测器是一种新型的火灾探测器,目前在国外已成功地应用于地下停车场等大空间建筑的消防报警。
  该探测器工作原理是,采用火焰及背景辐射双信息相关传感技术,当发生火灾时,局部物体的温度开始升高时,会高于环境的背景温度,会带来其向空间辐射的红外线的能量生变化,而火焰和干扰光会产生两个不同特征波段上,两个红外传感元件对它们会作出不同响应,内部数据处理系统会及时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运算、分析和处理,会判断哪些是火灾信号,哪些是干扰信号,最后将正确信息传送给火灾报警控制器,从而大大提高对火焰探测的可靠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