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苹果专利显示未来人脸识别可以绘制用户人脸静脉图
以挫败所谓的双胞胎攻击
2020/7/22 09:13   cnBeta.COM      关键字:苹果 人脸识别 绘制 人脸静脉图      浏览量:
苹果希望通过利用驻扎在皮肤下的独特且难以复制的静脉模式,提高Face ID和其他基于视觉的生物识别系统安全性,以消除所谓的 "双胞胎问题"。
  苹果希望通过利用驻扎在皮肤下的独特且难以复制的静脉模式,提高FaceID和其他基于视觉的生物识别系统安全性,以消除所谓的"双胞胎问题"。FaceID和TouchID等生物识别安全系统以相对简单易懂的包装为用户数据提供保护。这也是一种使用起来也很简单的系统,因为用户不需要记住密码或代码,因为他们的脸或指纹实际上就是他们的账户凭证。
  虽然安全性很好,但它们在很多方面仍有缺陷,比如假阳性率非常小,就人脸识别而言,假阳性率只有百万分之一。还有一个问题是,人们能够制造出高度复杂的面具来骗过FaceID,通常情况下,这种方式远远超出了正常人的能力。最后,还有一个"双胞胎问题",像FaceID这样的面部识别系统可以为那些看起来极其相似的人提供访问权限,比如双胞胎或家庭成员。
  在美国专利和商标局周二授予苹果一项名为"用于困难的生物识别认证案例的静脉匹配"的专利中,苹果公司提出静脉可以作为一种识别器。虽然面部特征很容易被复制,但静脉模式在个体之间差别很大,甚至是双胞胎当中差别也很大。由于它们也在皮下,占据了三维空间,因此,如果没有被试者的极度配合,或者没有医学上的侵入性操作,要创造一个考虑到静脉结构的假脸也是极其困难的。
  苹果专利显示,该系统包括使用次表皮图像技术创建用户静脉的3D地图,例如相机中的红外传感器从照亮用户面部的红外照明器中捕捉到泛光和斑点图案。这与目前FaceID的工作方式有些类似,即在用户的脸上以图案形式发出红外线,并由成像设备读取,但苹果的专利是专门检测血管而不是外表和其他生物识别方法一样,系统必须确定扫描的数据和之前拍摄的版本是否有足够接近的匹配度。如果匹配度足够接近,系统就会有效地确认用户已被授权,并授予访问权限。苹果每周都会提交大量的专利申请,但并不能保证该想法会出现在未来的产品或服务中。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