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出入口控制系统技术瓶颈及应用疑难
2020/7/13 07:2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出入口控制,技术瓶颈,应用疑难      浏览量:
目前出入口控制产品执行环境尚不完善,更多依赖人工操作和维护,而高科技产品对于现场操作人员的素质、文化程度提出了较高要求。与此同时,从事物业、保安等出入口控制人员的实际素质和受教育程度无法满足要求,差距较大,这对于产品的实际性能发挥形成了阻碍。
  "高科技、高智能、互联网"等新型科技将不断融入安防领域,出入口控制产品也是如此,"物联网、智能识别、第三方支付"等科技性能是出入口控制产品未来的发展方向。
  这些新科技性能能否有效落地,还取决于用户的体验。然而,目前出入口控制产品执行环境尚不完善,更多依赖人工操作和维护,而高科技产品对于现场操作人员的素质、文化程度提出了较高要求。与此同时,从事物业、保安等出入口控制人员的实际素质和受教育程度无法满足要求,差距较大,这对于产品的实际性能发挥形成了阻碍。
  在出入口系统技术发展及应用中还存在以下瓶颈和难题:
  一、行业发展尚不规范
  就目前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而言,出入口控制系统产品种类较多,包括翼闸三辊闸摆闸等,相应标准却较少,国家强制性标准较严,推荐性标准执行力度不够。消防、安防、节能、环保和使用部门要求不够统一,尚未形成统一的标准体系。
  在与国外品牌的竞争中,国内品牌成本具有明显优势,长期依靠价格竞争抢占市场份额。国内企业间激烈的角逐也导致国内市场竞争不规范。加上国内暂无针对道闸机相关的行业准则和产品标准,通道闸机行业发展的规范性还有待提高。
  出入口控制整体解决方案尚未有统一的建设标准,各类产品的功能五彩纷呈,基础设施硬件质量也是参差不齐,兼容性有待提高,给实际落地应用增加了难度。
  二、核心技术水平不足
  以出入口系统再常用的闸机为例,与国外相比,我国通道闸机行业发展起步较晚,生产技术和创新水平还有很大差距。通道闸机核心技术主要集中于电机和电机光感效应,二者直接影响产品运行安全和使用寿命等性能。
  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是通道闸机行业的技术方向,而与门禁卡系统和票务系统之间的相互集成、兼容技术也将越来越受到关注。企业应该不断进行产品的更新换代,以满足下游客户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此外,产品外观工艺也占据了产品成本的一部分,分高铸造和整体成型铸造工艺也是国内企业需要积极弥补的部分。
  三、低端市场价格战激烈 低价带来低品质
  这也是整个安防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由于生产企业数量众多,良莠不齐,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占据传统市场的国外知名企业也开始向中端市场出击;在低端市场,制造难度低与入门门槛低,低廉的价格也易诱惑消费者,使得一批小企业涌入闸机行业,瞄准低端闸机市场。
  四、出入口控制管理系统的智能化差异比较大
  出入口控制管理系统的建设受市场认知度、资金投入等因素的影响,从出入口控制管理系统建设改造和管理等方面来说,各个城市发展极不平衡。有的城市十分重视,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支持,这样整个城市的出入口控制管理水平、智能化水平就比较高;而有的城市受市场需求和技术条件的影响,出入口控制管理智能化水平仍处于较低状态。即使在同一个城市的不同区域,不同行业属性的出入口控制管理系统也不尽相同,智能化水平也不一致,给整个城市智能化改造带来了诸多困难,改造成本高、市场接受率低、进展缓慢。
  五、出入口控制系统信息孤岛问题严重且难以解决
  主要表现在出入口控制系统的技术与管理两个方面。首先在技术方面,各个出入口控制系统的接口不一,软、硬件各不相同,出入口控制系统的信息采集设备不同,甚至于设备的先进程度不同,有的已安装出入口控制设备或者车位引导系统,但有的还是人工管理或者采用机械车位锁管理。其次在管理方面,系统所有权、支配权不一,需要整合开发商、物业、第三方管理单位、业主之间的复杂关系,从而导致出入口控制的停车数据采集变得十分艰难,数据的接入也很难实现。因此,很多的系统都是一个个的"信息孤岛"。【根据安防展览网、华强智慧网相关信息编辑整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